logo_gray

沉痛悼念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苏东水教授

苏东水  复旦大学首席教授、著名经济学家(黑白)


       复旦大学管理学科、管理学院奠基人之一,东方管理学创始人,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苏东水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6月13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1岁。


       2018年,苏东水教授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


       苏东水教授率先融合东西方管理理论并提炼创新,创建东方管理学派,开中国特色管理学说先河,并以“人为学”为基础构建了管理心理学科理论体系;率先开展国民经济管理的研究,建立了包括“泉州模式”在内的中国沿海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体系;发展了中国乡镇企业、工业企业管理理论,总结了华商管理的一些思想,对指导中国企业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苏东水教授执教六十载,培养的学生中涌现出一批突出的知名学者、领导干部和优秀企业家。


       洞鉴古今,合璧中西。苏东水教授用毕生精力发掘整理中国传统文化,将沉淀千年的中国思想文化注入当代管理学的科研与应用。作为学者,他殚精竭虑,不断求索,曾立志:“我应该做一个青年学者,应该今生致力为中国服务!”作为师者,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共培养了百余位博士及博士后,还曾被国务院表彰为“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有突出贡献专家”。是他,将东方文化思想的智慧光辉投射到了当今社会实践之中;是他,让中国管理学研究走上了世界科研的广阔舞台。

百川向东,上善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