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王正华
王正华
坚守踏实之道
 

4


借鉴研究紧跟趋势——3000块钱起家做到全国最大

      从“如日中天”的仕途中退走,王正华的旅行社生意起步于旅游行业培训班带来的3000余元报名费。作为当时上海的第13家旅行社,条件落后的春秋始终不被看好,艰苦环境中,不断寻觅外部经验的王正华从一本名为《世界旅游业及其哲学》的书中得到启发,不仅始终将“出门24小时以上,100公里以外,非居住型的空间转移行为,统统称为旅游行为”的定义奉为圭臬,更认定了做散客市场的行业趋势。

      “当时在中国,1981年、1982年几乎全是做团队的旅游,如工厂、企业、工会等,完全做团队。做团队最大的好处,做一笔赚一笔,没有大风险。但是这本书所讲的旅游应该是‘一个个性张扬的过程,是一种自我的选择,自我的放松。’它非常强调内在的自我。这本书很明确说,当时的欧洲旅游,散客自掏腰包出去已经很普遍,占了这个社会的主流,达到整个旅游市场的百分之七八十。所以一开始做的时候,我就要做散客市场。现在回过来看,这是非常正确的决策。当时我在大部分的城市都布局了我的网络。涵盖了很多旅游目的地,而且价格做到行业最低,这完全是靠散客积累起来的”

制定规章严抓管理——牢靠“土办法”沿用30余年 

      王正华清楚地认识到,在中国法制监管不健全的情况下,旅行社经常出现“小、散、差、落后”的致命问题。唯有制定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才能够将团队团结在一起,向着统一的目标,流畅地完成整个服务产品的流程。作为以身作则的典范,王正华至今仍认真执行着自己制定的老“规矩”,将各部门送上的周报仔细查看。 

      “我在1982年、1983年,也就是出来经营的差不多第二年,就制定了一个非常严密的导游管理机制,到今天还在执行。可能比较落后了一点,但确实比较有效。比如其中有“每团必访”机制,也就是每个团,我一定会派人去访问。“每周必报”,每个星期必须要做所有团队的报告,就是每个团的评价分析。第三个是“每月兑现”,每个人每个月拿工资,拿奖金,根据工作质量来拿。你服务是不是热情,导游带的整个过程是不是很温馨,都是考察的指标。最后是“每人建档”,每个客户建立一套档案。”

      作为以身作则的典范,王正华至今仍认真执行着自己制定的老“规矩”,将各部门送上的周报仔细查看。

      “一直到现在30多年了,这些办法很土,但是它最有效。现在互联网有很多现代管理手段,我可能属于过去式了,但我仍然认为这些土办法最有效。一开始大家是反对的,说你这个投入太大了。你要到人家家里去,事先要打电话,要派人,这个成本太高了。当时选择了七八种办法,试到最后,我认为这个办法最牢靠。每一个旅游团我都了如指掌,它做到最后怎么样,出现了什么问题,我全都知道。”

瞄准目标长期铺垫——每3个月一封报告打动民航总局

      1994年前后,春秋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旅行社。此时的王正华通过学习分析国外四家公司的经验和特色,决定将目光投向航空领域。从民营旅行社到真正办成一个航空公司,其中的曲折艰难,从花费10年方拿到牌照已可见一斑。在这一过程中,王正华始终以“瞄准这个方向,做好铺垫,展示实力,非我莫属”为信念,进行了分阶段的长期努力,给民航总局的报告正是其中的一件轶事。

      “我认为你必须锚定目标,然后每一步都为这个目标去做铺垫。我有一件很得意的事情,那时候每三个月给民航总局写个报告,写个简报,去影响他们的看法。后来2004年中央要开放民航市场,第一个就批了我。大家都很奇怪,国旅、中青旅不给批,中央这么些大企业也没给批,怎么会批你的?肯定是上海市政府在帮你。那时正好有上海市领导在场,他说你们错了,是民航总局请的王正华。为什么请我?因为我每个季度送报告给民航总局,总局一开始看我这个报告都不收,那时候航空公司都不像我们这样每三个月搞一个报告,总局也没有这个要求,但是我一定送。”

“一半是赚一半是省”——成本控制奠定竞争力基础

      低成本航空的竞争力无疑需要从成本控制入手。这一方面,王正华以票价、总成本、总费用加在一起,相较低25%-30%为目标,在保证信誉,绝不拖欠供应商及地面服务款项的前提下,将节俭之道发挥到了极致。

      “第一个,我认为是全世界低成本航空的惯例,规定经济舱行距28英寸,这是最基本的,我就严格按照28英寸安排座位。我没有头等舱,传统航空公司有头等舱。这样我每一架飞机比他们多24个客人,算到每个人头上的成本就少了差不多5%。2008年我又提出,把后面飞机的存储间拿掉,拿掉之后,一下子又增加了6个座位,让每架飞机的座位成本又可以减少2%。第二个,就是我的飞机在整个飞行中,要求我们的机长能够尽可能飞得高一点,这样可以尽可能省油。还包括水箱里的水,我们要求当你飞4小时的时候装满它,飞2小时的时候装一半。”

公司动态尽在掌握——“企业驾驶舱”引航精细化运作

      在数字化进程飞速推进的今天,王正华也有自己的独门“法宝”——一款叫做“企业驾驶舱”的手机APP。这款自行研发的APP基本囊括了所有重要的企业信息,包括运营情况、航线收益、资本市场数据等,使得了解企业整体状况变得无比便利,正迎合了航空公司精细化管理的客观需求。 

      “你可以精确到每条航线,我们100多条航线全部都在里面,数据精确到“天”。比如我们现在主要的区域大概是132个,这132条航线可以集中在一起,也可以切换成每条线。每条线可以看到昨天这个航班收益多少,上一个星期的星期二它的收益是多少。这个航班近7天、往前数7天收益各是多少,30天收益是多少。而且可以分析单位利润、小时收益等。比如说昨天上海是表现最好的。它和上周二相比,显然它不是最好的。近7天累计数、近30天的累计数、总收益,单班收益,小时收益,我们都可以马上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