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茅忠群
茅忠群、茅理翔
并蓄中西以偿使命
 

WechatIMG170


卓越绩效模式——借西方工具抓内部管理

      为应对内部管理滞后带来的销售增长停滞,茅忠群通过调研,决定将卓越绩效模式导入方太。在产品研发层面,西方流程的引进为其管理建立起一套严密科学的制度,多型号带来的混乱迎刃而解。

      “后来产品型号越来越多,研发的管理就显得非常滞后。过去一个型号可以通过领导的聚焦关注,各个部门的配合都会非常良好。但是型号一多,领导也关注不过来了,有一些产品是顺利出来,但也有一些产品到了这个时间就出不来。2003年,我们通过调研,引入了一个叫IT流程,就是集成化的产品开发系统。这个流程最早是IBM公司的,后来华为公司在国内首先引入,我们也算是比较早的导入了这个流程。这个流程建立起来以后,应该说无论开发多少型号,研发部门始终会有条不紊”

每天读经典15分钟——儒道体系支撑企业文化

      古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茅忠群相信,儒家思想不仅可以培育人的修养,也能够用来治理企业组织。自2008年开始,方太从企业文化角度切入,以探索的方式将儒道渗透企业管理,制定“二要五法”的框架,提出“要以顾客为中心”、“要以员工为根本”,和“教育熏化”、“关爱感化”、“理智固化”、“专业强化”、“领导垂范”。

      “第一个首先是儒家思想最强调的教育熏化。儒家非常强调教育,他认为每一个人都是可以教好的,他通过让人具有羞耻心从而自动约束自己的行为,所以第一条是教育熏化,我们通过大量的活动,包括伦理道德、因果教育,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包括每天早上15分钟的经典阅读。我们现在也有一个公益活动叫“论语100”。我们发现,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读了100遍论语以后,他的气质完全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的员工也一样,每天尽管只有15分钟,他每天读每天读,他的气质、他内心的思想有潜移默化的变化。”

借引晋商“身股制”——中长期激励覆盖全体员工 

      作为一家以使命愿景为驱动的非上市公司,方太也尝试给员工带来中长期的激励,借鉴晋商的“身股制”,茅忠群想方设法,最终制定出一套机制:只要工作满两年,员工就可以依据自身所拥有的员工股份数,享受公司上年度净利润中化出的固定分红。由此,每个人都能是企业的主人。

      “这个身股制覆盖面多大?是覆盖到高层还是中高层,还是怎么样?我们讨论的时候产生了分歧,大家普遍认为所有的公司都这样,肯定只是覆盖小部分人。我就反问大家,我们是儒家思想,我们是仁者爱人,我们说是视员工为家人,凭什么真的有享受的时候为什么只有中高层有享受,基层员工轮不到?通过我们反复的讨论,思想的碰撞,最后决定全员身股制。我想这个制度的推出本身能让每一个员工感受到我的行为,不是说一套做一套,说的时候说视员工为家人,做的时候就把他们忘记了。”

坚持工匠精神——做超越国际品牌的精品

      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是茅忠群一以贯之的梦想。面对西方在工艺技术上的百年积累,方太在利润薄、竞争强的中国制造业大环境中,仍然保持专注的信念,坚持追求产品上的极致。

      “我们从创业初期就确立了三大定位:专业化、高端化、精品化。也就是说要做高端品牌必须要有精品来支撑高端,如果产品达不到精品的要求高端定位就是一句空话。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精品化定位上不断努力,到几年前进一步提出了工匠精神,我们把工匠文化作为供应链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种文化来打造。我理解工匠文化其实就是精益求精,打造精品,跟我们最早的战略定位完全是契合的。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不遗余力打造,包括高级职工队伍的培养,他们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都做了很多工作”

66岁的第三次创业——助力中国民企的传承使命

      作为茅忠群的父亲,曾经的“点火枪大王”茅理翔在将方太全权交给儿子后,办起了家业常青接班人学院,他总结出十三种传承模式,“带三年,帮三年,看三年”等经验,希望将自己的“交班”所得,分享给更多的两代企业家。

      “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功,是诞生了上千万家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当中95%以上都是家族企业。现在第一代企业家老了,如果传承问题解决不好,那么这个改革开放的成果、民族工业的振兴、人民生活的富裕都会受到重大打击。所以我决心要创办一个接班人的学校。而且我选择这件事,作为我晚年唯一的一件事,要把中国民企百年传承梦想的实现,作为我终生奋斗的一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