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2008年“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在深圳颁奖

2008年11月21日

      11月20日下午,2008年“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在深圳颁奖。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会长、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复旦大学商学院52届毕业生李岚清同志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并一同为获奖者颁奖。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模教授、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授获奖,分享奖金一百万元人民币。深圳市市委书记刘玉浦、市长许宗衡等领导也出席了颁奖典礼。


1

李岚清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共同为获得2008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的三位教授颁奖  

 

      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同时开幕。论坛的主题是“公共管理的改革与发展”。论坛邀请了从事公共管理研究教学的知名学者和各类公共组织的优秀领导者,研讨中国公共管理领域的前沿问题。在论坛开幕式上,成思危教授、郑必坚教授、魏礼群教授分别就“公共政策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关于改革开放30年根本历史经验的若干思考”和“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回顾与前瞻”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岚清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国的管理科学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希望从事管理科学研究和实践的同志们,结合当前国内外出现的新形势和新课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科学管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汪洋在致辞中指出,管理科学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非物质资源。作为首个由国内管理学界创立的基金会,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致力于激励中国管理学人才成长,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科,为中国管理学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能有今日之成就,科学管理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切实提高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他希望广东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建设优质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是由我院杰出校友李岚清同志在2005年用个人稿费作为原始基金发起成立的,是中国人设立的第一个管理学基金会。基金会旨在奖励我国管理学领域有杰出贡献的工作者,鼓励管理学人才潜心研究,勇于实践,支持和推动中国管理学的长远发展,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评选“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是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的重要项目,并于2006年首次颁奖。这一奖项设“管理科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三个子领域,每年就一个领域进行评选奖励。今年的评选领域为“公共管理”。从2008年3月开始,在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的主持下,评奖委员会按照严格的程序,经过同行推荐、自主申报、同行通讯评议、会议评审和专家委员会投票,于9月1日公示了获奖候选人名单。   


      郝模、胡鞍钢、黄季焜三位分别因为在公共卫生管理领域、公共政策领域和农业管理领域的杰出研究而获奖。他们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不约而同地感谢改革开放给予他们在科学研究上求索的机会,他们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2008年“管理学杰出贡献奖”颁奖选择在深圳举行有特别的意义。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提供了公共管理实践与理论发展的最佳场所。本次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体现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热点和难点的强烈关注。这给所有管理学工作者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从事管理学研究,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有中国人才能解决中国人自己的问题。


2008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得主 郝模


      郝模教授现任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是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国家重点学科的带头人,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首席专家、卫生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技术指导组成员等。他针对重大卫生问题开展原创性的研究,探索适应当代中国的卫生事业发展规律,以科学的研究支撑重大医疗卫生政策,在卫生事业领域的研究方法、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和消除农村因病致贫等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胡鞍钢

2008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得主 胡鞍钢


      胡鞍钢教授一直被视为中国国情研究领域的重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他现任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改革开放以来,他为我国重大发展战略和决策咨询作出重要贡献,在我国地区发展差距与公共政策研究、就业与公共政策研究等方面卓有成就。


黄季焜

2008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得主 黄季焜


      黄季焜教授是中国农村政策问题专家,多年来一直关注“三农”问题。他现任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兼任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执行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顾问和咨询专家。他在农业生物技术发展战略和政策、农产品供需贸易政策分析和预测模型、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实证研究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研究成果。 


      在颁奖活动结束前,李岚清同志向“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和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等赠送了他的新作《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