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2018-董明珠(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明珠
坚守原则,创造价值

董明珠:坚守原则,创造价值


       董明珠,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自1990年董明珠加入格力,她一路高歌猛进,从销售冠军到扛起公司销售大旗,再到成为格力掌门人,硬生生地赤手空拳打出一片天。成就格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早已成为了她的使命。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我们见证了格力一个又一个奇迹。2019年,格力首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其净资产收益率位居中国上榜企业第一。

制度建设:坚守原则,不用“柔情”解决问题

       快人快语、果断、强硬、霸道……是很多人对董明珠的第一印象,这似乎有悖于传统文化中的女性形象,但正是因为她的这番与众不同,才让她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在残酷的商场上“拼杀”,也才有了格力的今天。毫不夸张地说,董明珠,这是一个让很多男性商业领袖都望而生畏的名字,凡是和董明珠打过交道的人,都会对她的强悍抱有敬畏。

       虽不能说董明珠是为格力而生,但可以说董明珠是为格力而活。她为格力的发展殚精竭虑,甚至牺牲了个人生活,只因怕感情用事会影响到企业的制度建设和经营决策。在她看来,做人要有原则,做企业要有制度,对伤害企业的事情,更是坚决干到底,决不妥协。在格力,董明珠排斥用温情、用亲和力感化别人,她始终坚信,制度与纪律才是管理的核心。


董明珠1

 

       “在战场上用柔情能解决问题吗?必须用严格的制度和纪律来完成。我认为任何人在我面前只有一句话,按照制度。制度就是标准,不是我是标准,也不是哪个领导是标准。但是今天建立的制度,明天未必是好的,所以还要不断地去完善,废除一些不合理的制度,再设立一些更好的制度,我想这就是格力电器的一个成功的地方。大家总觉得董明珠天天有事没事挑事,天天都在跟别人斗,其实我根本不是跟别人斗,是制度建设需要,必须去这样做。”

       在内部管理上,董明珠认为制度是保证公平的前提,如果制度建设不到位,许多人就不得不随波逐流,结果就是好人变坏人。她相信把制度贯彻落实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就是把阳光洒遍格力的每个角落。

工匠精神:“营销女皇”变身“技术控”

       建立严格的制度建设后,董明珠为自己设立了更高的目标。并非技术出身的她深知,营销固然重要,但没有技术产品的营销便是虚空,很难具有持续竞争力,自此“技术”就成为了董明珠走哪儿到哪儿都离不开的话题。

       她认为,以所谓的“标准”很难定夺产品好坏,但只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看问题、看潜在需求,对产品和技术的设计研发就一定会有更深的理解和想法,从而也会做出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多年来,格力电器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对科技研发的投入不设上限,需要多少就投入多少。正是这种高投入,让格力的创新实力在同行业遥遥领先:4次问鼎国家科学技术奖,28项核心技术被国家权威机构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累计申请专利6万多项。


董明珠2

 

       “如果没有产品质量做支撑,营销就是行骗。我天天跟人家讲,我的产品很好用,实际上人家买回去根本不好用。下次我再和人家说好,人家还会买吗?所以能够支撑这个营销让别人相信的是产品质量。如果企业的生存发展远离“工匠精神”,其结果必然是工业行为的短期化和商业化。”

       “我不懂技术,但当了董事长之后,格力电器的技术专利之所以会增加这么多,我觉得是因为我调动了所有人,让他们的积极性能够充分发挥出来,让他们清楚自己的价值所在,让他们清楚自己的研究方向。过去是盲目的,深入市场调查,就是去看看别人怎么做空调,自己再回来改一改。但真正好的技术是自己闭门造出来的,而不是开门出去学的。我认为真正的技术研究不是要走出去,如果真的要走出去,那就是走到消费者的心里去,没有别的地方可以走。”

       在新时代潮流的推动下,董明珠发现了互联网与智能化中存在多元化发展的可能,其中智能制造、智能家电是她最寄予厚望的两大产业板块。她表示,未来格力电器将紧密围绕机器人和精密机床两大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在完成格力自身制造系统转型升级的同时,为中国造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责任意识:企业家精神是家国情怀

       董明珠曾多次公开表示,一个企业成功在于为社会奉献多少。在她看来,企业的行为要时刻跟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应为集体尽责,为社会尽责。董明珠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不论是对国家、消费者、股东或是员工,自始至终她追求的是奉献精神,而非商业精神。对国家,她与其同呼吸共命运;对消费者,她尽最大努力提供价格合理的优质产品;对股东,她会提供丰厚的回报;对员工,她要让他们感到衣食无忧。对这一切,她都有着强烈的使命感。


董明珠3

 

       “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一个供给侧改革的时代,我觉得我们企业家要学会放下,放下利益。真的要重新审视我们的思维、行为,我觉得个人利益、企业利益都应和国家的利益一致,这点毋庸置疑。只有看到这个国家、这个企业、这个人存在的价值,才会更有意义。”


董明珠4

 

       过去,中国制造业一直陷在缺乏核心技术,产品质量不过关的困境里,也曾一度让国人对中国制造产生偏见。“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董明珠提出的一句口号,为了证明这不是空话,她带领格力不遗余力地开发自己的核心技术,希望能让世界认可“中国造”,让格力成为人人称赞的民族品牌。今天,格力在自主创新上已是全球领先,但中国要走向世界,光有一个格力还不够。她呼吁中国人要记住自己的责任,要成为推动时代进步的“创造者”,这样才能为社会、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女性领导者:谁说女性就应该是“贤妻良母”?

       长期以来,“领导力”似乎只是对男性的角色定位,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向领导岗位,不得不让人开始重新思考此前对于女性领导的偏见缘由。脸书(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曾表示,这是由于女性的自我认知出现了问题,她们应该摈弃“女性的首要职责就是贤妻良母”这种成见,且女性和男性都必须改变这种角色定位的思维定势。


董明珠5

 

       “关于女性领导力,其实很多女性(思想)还没有解放出来。我们国内有一类人比较普遍,女孩子学习很好,但她自己定位就是要找一个好丈夫,所谓好丈夫的标准是有钱,她认为那就是成功。在这种舆论导向不断传递的过程中,她自然而然会想,应该以找一个好丈夫为标准。其实各种不同领域的优秀女性太多了,但是她们没有想过走一条不一样的路。我们做衡量时就是从我们自己的众多选择中,从社会上众多的价值观中去做定位,所以我觉得从小培育非常重要。”

       从一名普通的营销人员成长为一个大型集团的领军人物,董明珠就是打破男性“领导力”这条传统定律的女性代表。在经营管理上,她既有“刚”的一面,又兼有“柔”的一面,她用智慧和自信,使格力凤凰涅槃;她用坚韧和倔强,让格力傲视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