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刘永行2
刘永行
顺势而不随流

刘永行:顺势而不随流


       刘永行,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

       1948年出生,成长在新中国经济建设初期的刘永行,将国家发展与个人命脉关联的非常紧密。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崛起的第一代企业家,他可以称得上是新中国商业领袖中的代表人物;而他身后的东方希望,则象征着中国企业,尤其是重化工业不断溯流而上的精神。

追求效率至上:将“三大观念”移植到重化工

       早期的刘永行兄弟四人通过养鸡、养鹌鹑、做饲料发家成名。但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发展,让刘永行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的可能性。特别是赴美国考察后,他更加坚信祖国建设需要大量的原材料,为此他花费十年的时间考察、学习了包括钢铁、石油、电解铝等在内的不少重化工业项目。

       进入重化工业后,刘永行毫不犹豫地将做饲料的三大观念移植了过来,在他看来,原先的理念在重化工可以做更大的事,且发挥更好的作用。

       诚信、正义、正气;榜样、教师、教练;做小事,事事追求点点滴滴合理化;竭尽全力创造企业的相对优势;为消费者付出多一点,公平多一点是刘永行“三大观念”之价值观

       既好、又快、要消除一切形式的浪费,是刘永行“三大观念”之投资观

       领导管理、时间管理、标准管理是刘永行“三大观念”之管理观

刘氏四兄弟

       “我们的三大观念就是做饲料时形成的,我认为把这个理念移植到做工业的话,可以提高效率,可以让我们的效率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但在饲料行业不容易做到。”

注重“中学为体”:发展哲理观念

       在经营理念方面,刘永行一直视台湾的“经营之神”王永庆为榜样,他甚至对王永庆痴迷到想免费替他打工三年。如果说王永庆是一部《大学》管台塑,刘永行则是一部《道德经》立东方希望。

       从哲学角度来看,中国人都讲势、道、术,但其说法不一,刘永行也借此延伸出了一套自己的哲理观念——顺势而不随流、明道却非常路、习术要善修正。

       “我认为势是大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科学规律和人文规律。顺应这四个规律,你就有未来。顺势却不随流,这“流”就是大家怎么做,你就怎么做。潮流会变的。但当你按照正确的势去做的时候,你就不要考虑了,下决心,一定会做好。一般人说道就是路,但是我认为道不是路而是方向。工厂里面是工业路线、技术路线。习术,是我们怎么练手艺。习术要善修正,不怕出错。一定要善于修正,把小事情做好,就是我们价值观里面事事追求点点滴滴合理化,体现在习术要善修正上。”

微信图片_20200609105825

       “敬畏大自然,最低程度地占用社会资源”是刘永行做事业的最高哲学,他始终强调要尊重自然规律。可以说,刘永行在经营的过程中一直没有离开他的主线,他发现千千万万的规律都不如自然规律最重要,或许自然规律本身就包含着最经济的规律。

遵循大道至简:打造产业生态循环体系

       通过经历数次波折而累积的丰富经验,使得刘永行的重工业版图逐渐扩张,开始遍布内蒙古、重庆、河南等地,涉及了包括电力、有色金属、生物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等众多领域;并在秉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理念下,建成多个技术先进、资源节约、环保水平高、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基地。

       对于战略,刘永行这样解读:战略是最高层面,要考虑社会发展趋势、行业趋势,找到规律。他的产业布局和企业经营,也始终贯穿着“相对经济”与“上下游一体化”的战略思维,东方希望要在产能过剩的行业红海里开辟蓝色航道。进入重工业后,刘永行便开启了多元化之路,为避免掉入“多元化陷阱”,他采用了产业生态循环互联网战略。这里的“互联网”并非是寻常意义上的互联网概念,而是构建完整的超级产业生态循环体系。简单说,这些产业之间都存在有机的联系,即将一个产业生产后剩下的废物,作为为另一个产业的原料,就这样层层延伸,其效果就是变废为宝。

       “孤零零的一个产业,往往是很危险的,往往是竞争力不够的。所以我们做的产业,希望是一个产业集群,从上游到中游再到下游,有很多的产品,一环一环的。上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是下一个企业的加工原料;上一个企业产品的废品是另一个企业的原料。这样一来就达到我们对大自然索取最少的目标。

       大自然的规律、大自然的安排总是有道理的。大自然既然把煤长在这里,就启示我们能不能就在这把煤开发出来,能不运输就不要运输,所以我们建了全世界最长的皮带,达到了30千米,目的就是把煤运到电厂。如果用汽车的话,一天要用几千辆汽车,造成的污染会很严重。我们用皮带悄悄地就把煤运过来了,而且我们的皮带也不会影响动物迁徙,建了工厂后,戈壁上面开始长了一些小草,不少动物都来了,说明企业和大自然可以和谐相处。”

微信图片_20200609112509

       东方希望在新疆投资了近300亿元的“六谷丰登”,就是一个涵盖煤谷、电谷、铝谷、硅谷、化工谷、生物谷的产业集群,它们彼此循环融合,形成一个超级产业生态循环互联网。它便是以产品多元化为核心,最大限度挖掘产品潜能,实现资源的最高程度利用,同时还带来了节约土地、节能降耗、节省运行成本和保护环境的优势。

强调精细化管理: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

       中国人从来不缺战略,中国缺的就是细节,竞争力的核心就是细节,刘永行认为这是中国与国外差距的主要体现。他认为,如果能够用“中学”制定企业战略,用“西学”狠抓细节管理,那么每个人都可以成大事。

       “在我们的价值观里,做小事,事事追求点点滴滴的合理化,目的是为了竭尽全力创造企业的相对优势。当你的小细节做好的时候,叠加起来,在势上再顺应大自然,只要符合经济规律的,政府一定会支持你。接下来我的工艺路线、技术路线都是最先进的,再加上细节够好。势、道、术就会成功。”

       我们的最强恰恰是最小,所以我说人家做大数据,我们做小数据。其实所有企业结合起来的数据才是大数据,一家的数据不是大数据。而我们有作为的就是做小数据,把单位数据做得越来越小。当你做到最小的时候,就能做到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09112514

       在刘永行的管理思想里,他不追求规模最大或者利润最高,他追求最强,而管理最强的定义是最小。对于微观企业而言,最能有作为的就是做局域网小数据,因为可以通过最短的建设时间、最少的劳动力消耗、最快的速度、最少的单位投入精准地达成目标,而当把这些数据做得越来越小的时候,就越能把握它并且贡献也越来越大。

微信图片_20200609112518

       刘永行将东方希望比作是一叶扁舟,是红海里的一叶绿色小舟,正开辟着一条蓝色的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