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张磊个人照
张磊
踏浪而行,重仓中国

       张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作为当代中国“价值投资”领域教父级人物,张磊成功打造了不少经典的投资案例。从对耶鲁学派的学习到对耶鲁模式的实践,张磊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投资哲学。特别是创立高瓴资本之后,他始终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而不以谋取短期利益为目的。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高瓴资本已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

投资理念:中西合璧的投资实践

       张磊在耶鲁大学读书期间,曾在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实习,因缘际会,师从享誉全球的投资大师大卫 • 斯文森(David F.Swensen),后者为耶鲁校产基金管理人,管理260多亿美元资金。毕业后,张磊受恩师邀请进入耶鲁捐赠基金,而这段经历也为他日后在投资界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耶鲁管理学院改变了我的一生,这一点也不夸张。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金融或企业家精神,还有给予的精神。”

       在投资实践上,张磊深受斯文森影响,但更多还是靠他敏锐的洞察力及思考能力。对于投资理念,或说是投资哲学,张磊认为需要有基本信念和指导原则,尽管它是抽象的,却也是实用的。长久以来,很多人认为中国没有投资哲学,但张磊并不认同,他认为很多投资哲学其实源自于中国,如先秦诸子中,孔子就是教育领域最好的投资家,老子的治国理念等实际上也与投资的内涵有共通之处。

张磊和斯文森

       “高瓴资本的投资模式和耶鲁基金的管理模式是一脉相承的,如果把这些都作为投资工具或策略,它背后更深的其实是投资哲学。事实上,这些哲学很多都来自中国,说中国没有投资哲学的观点是错误的。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等,都是我国古代的重要思想资源,让你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中,始终能抓住自己的这一‘瓢’。当然,随着个人能力的增加和视野的扩大,这个‘瓢’可能越做越大,但还得有属于你自己的那一‘瓢’。”

       2005年,张磊用耶鲁大学投资基金办公室提供的2000万美元创立了高瓴资本,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高瓴资本已成为亚洲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其资金管理体量也达到了650亿美金。

投资战略:重仓中国,即重仓未来

       中国已进入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近几年来,中国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抓创新、谋创新,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摆在一切经济工作的首位,这也是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在互联网技术、生物医药技术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重仓中国,就是重仓未来。什么叫未来?就是创新。为什么重仓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的未来。我们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期,进行了长期的积累,而且形成了国家发展的共识。可以说,大家一起来发展经济,创造社会价值,在这个巨大的价值创造过程中,作为投资者,实际上也是参与者。只有在这样的国家里,才会有最大的机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和21世纪的中国都代表了这个大的方向。”

       企业战略即是发展方向。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曾强调过战略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意义:“每当你看到一个伟大的企业,必定有人做出过远大的决策。”除了看好中国未来的消费市场,高瓴资本还将重仓中国、重仓创新予以融合,并加以复制。在高瓴资本看来,中国的创新模式对印度、印度尼西亚、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具有更好的关联性和复制效应,如高瓴资本既投资了中国美团,还投资韩国的美团,印度尼西亚的美团,不仅将美团做大,还实现自身投资价值的横向放大。

价值共创:坚持价值投资,助力企业成长

       在中国,不少投资机构只投资不管理,但股权投资不仅只是价值发现,更需要的还是价值创造。只有帮助投资企业共同成长,才能实现价值创造,从而将利益最大化。在张磊的投资法则里,不存在零和游戏,他喜欢把蛋糕做大,从长远出发,通力合作,实现共赢。在他看来,只重眼前的小利,无异于涸泽而渔。大多数人投资时往往重视回报,少数人会考虑管理风险,极少有人关注成本,而真正理解时间的价值却寥寥无几。

张磊演讲

       “所谓长期投资,就是说,我们不单是让公司找到了很好的战略方向,而且还和公司一起思考到底要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不单个人要好,整个中高管理层也都能得到提升,能够不断适应变革的要求,更好地经营管理,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竞争。我们选择的企业,是要能和我们进行交流,成为真正的合作伙伴,这与才能共同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真正的好公司是有限的,真正有格局观、有胸怀又有执行力的创业者也是有限的,要找到符合要求的投资对象,并非易事。他一直在努力寻找这样的合作者,一方面是要找到最好的公司长期持有,他希望所投公司从早期、中期、晚期、上市乃至上市后一直持有;而非投一个 IPO,上市卖掉,再不停地找。另一方面,他要帮助企业家把最好的能力发挥出来。张磊认为优秀企业家应具备的三点素质:

1.企业家要具备学习精神,而且能够打造学习型组织,拥有不断自我学习的能力。

2.企业家要拥有强大的聚人能力,能把人聚集在一起。

3.好的企业家具有很强的自我认知能力,能看到自己适合什么,创业团队适合什么,就是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这称之为合适性。

       在互联网时代,姜建清认为互联网金融公司已对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从传统意义来看,银行的功能体现在四方面:提供支付、资产转化、风险控制、信息处理。其中,提供支付的功能影响最大,因为银行在风险和效率便利上更偏重于风险,另外也缺乏构筑场景的能力。如今很多互联网的营销都与场景捆绑,但这是银行的弱点,所以要引起重视。

深耕细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不同投资人有不同方式,有的人采取的是狼群战略,需要四处跑,成交能力很强。但在张磊眼里,高瓴资本呈现的则是另一副画面:“人聚合在一起,做的有点像农耕文明,高瓴抢deal能力不够强,但是农耕文明有一个好处,能够静下来深耕。”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像农耕文明那样能够创造价值,待精耕细作之后,再慢慢等待收获季节的来临。

张磊3

       “不在乎管理规模有多大,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只要我们一心一意地按照这样的理念,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重仓中国、重仓人才、重仓未来,很多都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高瓴资本正是通过与企业、社会的友好合作,实现价值共创,践行了其“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投资理念,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