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王传福头像
王传福
决胜战略,勇于改变

       王传福,比亚迪集团创始人兼总裁。

       王传福以电池“作坊”起家创立比亚迪,短短二十余年将其发展成为横跨汽车、电子、新能源、轨道交通等多元领域的产业集团。凭借比亚迪实实在在的商业成功,王传福奠定了自己“技术派”企业家的翘楚地位,也展现了一个技术创新引领下的制造业奇迹。

开放平台:开放、包容也能够繁荣

       比亚迪要从封闭走向开放,打造比亚迪版本的智能汽车商业生态系统,这应该是王传福在访谈中最想要对外传递的信息。

比亚迪背景

       商业生态系统战略涉及三大要素:资源平台、价值创造和管控机制。比亚迪作为生态系统的领导企业,它要先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资源平台,以此为基础,生态系统的其他参与者才能协同起来为社会创造价值,而比亚迪也才能真正获得属于它的那一份酬劳。

       “汽车行业只有走开放的模式才能够发展,正如手机行业那样,它越是开放,发展得就越好。因此,我们一直遵照开放原则。我们希望做出这么一个开放的示范,让全球各路精英来参与汽车的控制,汽车的软件设计,以及汽车的生态建设,这是全球第一,比亚迪应该承担这种责任。这个平台出来以后,全球的爱好者都会感谢比亚迪,因为我们开放了,定制化了,标准化了,能够施展所有的创新思路。”

       比亚迪早在多年前即已开始对事业架构进行了重整,形成 了“五大事业群”(乘用车、商用车、轨道交通、电子、电池)加 “九小零部件事业”的新事业格局,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管理权限下放。

       “因为小,机制就好,我们给每个事业部很大的决策权和管理权限,除了投资是由集团掌控外,其他的都有高度的自营权,让他们独立发展,做好后可以独立上市,上市后给管理人员一些干股,让他们有很好的成长空间,这样我们就会如虎添翼,在管理上做到更好。”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比亚迪的平台化举措顺应了互联网新经济时代的共享、协同、共创的大趋势,同时也再次诠释了比亚迪在发展战略上的稳定性。

技术创新:技术为王,创新为本

王传福采访照

       王传福深谙制造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产品技术的竞争。在技术研发上的高强度持续性投入而产生的强大研发能力,成为比亚迪最强劲的核心竞争力。而对攻克核心技术难关的执着与不懈追求,早已固化为比亚迪全体共有的“技术为王,创新为本”企业理念。

       “我们的使命是用技术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还是强调创新的,所有的考核都以利润为中心。对事业部来说,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因为利润来源于订单,订单数量取决于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客户关系,而产品是靠技术、管理,是一条主线,形成螺旋式的成长。”

       可以说,崇尚技术是比亚迪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发展理念。因为技术不仅可以解决需求,也可以让企业家变得更聪明,眼光变得更远,看得更深。

决胜战略:发现问题,超前布局

王传福宣传照

       企业经营战略是决定企业经营活动成败的关键性因素。企业能否实现高效经营的目标,关键就在于对经营战略的选择,如果经营战略选择失误,那么企业的经营活动可能满盘皆输。

       “企业家要制定出很好的战略和方向,这样企业才能有进步。我们认为技术首先要为战略服务,因为一个产品的失误,可能造成的损失也就是几千万,或者某一个模具的失误,损失也就几百万,花几个月或者一年的时间就可以调整过来。但如果一个公司的战略失误,耽误的可能是五年、十年,损失十亿、百亿,甚至企业就灭亡了。因此,战略对公司来说是最重要的。”

王传福和巴菲特

       除了“技术服务战略”这一关键性理念,王传福的前瞻性理念在比亚迪的成功中也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公交车电动化是比亚迪的战略,后来上升为深圳市的战略,现在变成了国家战略,很快会成为全球共识。这些战略一定要超前布局,要看到公交现在存在的问题,比亚迪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酝酿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相信,绿色大交通和智能车的发展会带来整个产业的重新洗牌,各零部件的供应方式、能源提供的方式也会完全不一样,这可能是未来几年的一个大主题。到2030年应该会出现很显著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中,企业家能不能抓住商机,这是制订未来战略要关注的点。”

       从发展新能源车“治污”,到发展云巴“治堵”,从垂直整合到开放平台,王传福走的每一步棋,都根源于他的报国情怀。秉持如此的报国情怀与公平务实精神,“技术狂人”王传福的战略眼光和冒险精神具有了社会存在学上的意义,也因此得以引领比亚迪找准认清企业在新时代下的历史使命,在解决社会问题和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开启新征程,迎接来自未来的全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