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xsc
徐少春
道之逐梦者

       徐少春,金蝶国际软件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

       一封信的启发,让他意识到会计和计算机可以结合并形成商品化软件,同时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说,要将财务人员从传统的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用新的工作方式替代。带着这份情怀,他成立了金蝶。近30年,徐少春致力于将金蝶打造成为最值得托付的企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立志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向新求变:紧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1995年,Windows95才诞生不久,在当时的国内,还未出现适用于该平台的财务软件,金蝶成为了第一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也要有排除周遭质疑声音的定力。自决定开发以来,徐少春备受质疑,但他从未怀疑过自己。从Dos到Windows的转型,金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让它从深圳的一家小软件公司迅速成为了一个全国性的软件公司。

       没几年,他意识到产品单一化发展的局限性,而后就推出了ERP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这次的转型极为成功,一下子扩大了金蝶的客户范围。

徐少春2

       “我们经历了多次转型,客户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我们由一家ERP公司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转型,大大增强了咨询、实施、服务的力量。并且,我们确立了金蝶要做企业管理专家的品牌形象,客户规模也由过去的以中小企业为主向以大企业为主拓展。”

破釜沉舟:为公司发展创造推动力

       2011年,为了寻求颠覆性的变革,向企业云公司蜕变,他“砸”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表示用一部手机即可实现移动办公,“云之家”移动办公软件自此诞生。2014年,徐少春说服客户“砸”了服务器,表示利用数据中心和云服务管理公司即可。2016年,他又“砸”了ERP……徐少春借砸电脑、砸老板椅、砸服务器、砸ERP等一系列“砸”的行动,表达自己力图改变现状的决心。

徐少春与陈春花等人一起砸椅子

       “坦率地讲,我觉得要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模式是非常不容易的。就是说,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容易改变,就是人的思维模式不好改变。转型就是要转变思维模式,不转变思维模式就不可能转型。所以,我采用了这样一个可以讲是毅然决然的行动来告诉公司的同事,我的笔记本都砸了,你再不搞出移动办公软件来的话是绝对不行的。”

       面对当时金蝶的云服务为零的情况,开发过程困难重重,甚至有相关负责人头脑一片空白表示“这个活干不了”。但是再彷徨、苦恼,徐少春仍毅然决然走这一条路,在他看来,企业管理需要不断转变思维模式,一定要拼命地往最高峰发起冲击,才能看到不一样的视野。

       “不砸掉一个“旧世界”,“新世界”就不可能出来。”

       近几年,金蝶持续推进云转型、重点发展和推广订阅式云产品的战略,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徐少春表示未来三年将用云订阅模式打造一个全新的金蝶。

知行合一:用传统思想丰富企业文化

       工作之余,徐少春在学习王阳明的心学思想上花了不少精力。“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他学习并了解了王阳明的心即理,了解了知行合一、致良知,同时将致良知和公司实践管理结合。2016年,他带领42名高管到贵州龙场(王阳明曾因得罪了宦官刘瑾被贬至此地),在这里立了要此生光明的志向;同时,也立志把中国管理模式继续向前推进,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徐少春

       “之前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走正道,行王道”,从贵州龙场回到深圳后,我把它改为'致良知,走正道,行王道'。因为我找到了'道',就是良知,没有致良知,就没有正道和王道。实际上,我这五年的探索转型之路,就是一个寻找'道'的过程。”

       徐少春将王阳明的思想在企业里推广,希望提高员工的境界,他认为如果心改变了,行为就会发生改变,思维模式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不仅如此,他们还设立了阳明学院,制定了相应的学习制度,鼓励每一位员工加入“致良知”的学习之中。从学习活动的成果上来看,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员工彼此的距离越来越接近了,心也越来越齐了。

百花齐放: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了国际市场,在复杂的市场机制下,我国企业对于开创符合自身特色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需求日益迫切。过去不少中国企业家崇尚传统的西方管理模式,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味地用西方管理模式经营企业,并不能走出自己的“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他们意识到了新形势下中国企业需要创新,只有在国际市场上占领主动,才有出路。

三角形管理模式

       2006年徐少春提出“三角形管理模式”的概念,三角形的顶角代表中国管理哲学,左下角代表现代管理科学,右下角代表最佳管理实践。

       “当时我提出中国管理模式,很多人都反对,说在'中国管理模式'中只同意'管理'两个字,我们哪有什么模式,因为管理基本都是从西方引进的。但我坚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到时候我们一定会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管理模式。因为简单的复制和模仿西方的管理模式是走不远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管理模式,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包括很多企业家支持和认同中国管理模式,也看到很多中国企业家也越来越自信,比如董明珠、王石等。”

徐少春1

       “在未来,中国企业的管理思想将会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中国的管理哲学也会兴起。当然,走向世界、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中国企业就会更多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一定能实现,我觉得这是必然的。”

       管理建构在文化基础之上,中西方文化完全不一样,事实上管理模式也是大相径庭。西方的管理方法有其优势和独到之处,但是探索和创新中国管理模式,既是对先辈留下的文化传统的延续,也是致力于推动中国管理走向世界,推动中国新商业文明的建立的决心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