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郑元豹人物照2
郑元豹
“打”出来的中国人民电器

       郑元豹,人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他十几岁离开故乡,走上了创业经商之路。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终于打造出我国著名的电器企业——中国·人民电器集团。经营过程中,他始终秉持“人民”品牌为人民谋利,“人民”电器为人民的信念,不断推动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终于2001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郑元豹坚信得道多助,合作共赢,在三十多年中先后并购了近百家企业。

战略规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

       企业战略管理是从全局和长远的观点研究企业在竞争环境下,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是现代企业高层领导人最主要的职能,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决定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郑元豹认为,企业每五年或十年都应出台一个顶层设计的战略规范,且在制定战略发展方向时,必须要与时俱进。

       未来40年人民电器的发展战略规划,他认为:

       ■  要做方向性的战略规划,事关企业发展的潜力。

       ■  要“创新、创业、创意”三创结合。

       ■  要放眼世界,思维全球,梦想未来

       “产业链整合,只为做大、做强。扩大市场,整体布局,打开市场。资产扩大以后,政府认为人民品牌发展得很好,就有很多优惠政策给我们,这样才能把人民电器资产做得更大。很多人说,郑董,您不要讲太大了,好像是空的。我和他们讲,要用哲学的思维逻辑,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要放眼世界。如果缩小,世界就是一个手机,手机让世界问题全开放。”

       郑元豹还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这个为区域合作提供的平台,推进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他表示,中国企业应该实实在在地走出去,带动当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同时,反过来也能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技术创新: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添动力

       时移世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郑元豹认为,人民电器若要可持续发展,势必要用新思想、新观念、新领域、新创意、新模式走出一条新差异的新兴道路,以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跟上中国新常态。

郑元豹在办公桌前郑元豹在办公桌前

       “我们所有的产品都要智能化。在人民电器,人工智能就是只要把手机拿在手里,不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后台,可以看到公司所有的运营关系,看到客户产品运用的安全问题,实现即时管理。物联网是产品,所有产品各个环节都要智能化。”

       在郑元豹看来,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可以有效减少劳动用工量,节约劳动力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优良品质率,确保安全环保生产。实践证明,为达到见效快、产出多、效益高的目标,必须依赖技术创新。目前,我国企业想要在竞争中占主动,且保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技术领域加大提升力度,从而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

企业文化:以不变应万变

       提倡员工的责任担当和素质培养,是成功企业的重要标志;积极致力于创立能够反映员工创造性建议和意见的企业文化,则是企业与员工作为联结共同体的表现。人民电器实行的是透明管理,一切都用业绩说话,在这里,员工可以根据创造的效益自结工资。郑元豹希望每一个员工不论是对自己或是对企业,都能够尽心尽力,这样既不负自己,也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同时还能体现企业凝聚力。

郑元豹开会致辞

       “过去,员工来公司上班,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现在,员工进来以后,首先要学专业知识,学企业文化。我们有四句话:外圆、内方、低调、有劲。我的标杆是孔子,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后进变先进,千变万变,无边无际。”

       ●外圆

       市场经济是“台球”经济,一个球打起来,所有球都转起来。中国13亿人转起来、动起来,人民电器肯定就会发展起来。市场经济要包容,只有“圆”才可能做到。

       ● 内方

       对自己提出高要求,学无止境,同时要有正义感、使命感,发展再发展,就业再就业,纳税再纳税,才能体现出人民电器为人民服务。

       ● 低调

       做任何事情都要低调,三分思考,两分判断,一分执行,天涯海角走出去,行行出状元。哪个位置不重要,只要能体现自身价值,就会被大家记住。

       ● 有劲

       学习狼文化,要眼观四方,灵敏果断;要务实,要做到每天找“食物”,不论刮风下雪;要有狼群精神,强大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

“鲨鱼抱团”:强强联合只为更强

       在创业初期以及之后的企业经营过程中,郑元豹始终强调共享精神,提倡包容性合作。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强强联合、强弱联合仍是企业获取市场竞争主动权的途径之一。

       “过去是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现在是鲨鱼抱团、强强联合的时代。”

郑元豹

       郑元豹擅于把握国家政策方向,他深知互利共赢、共享机遇不仅是国家对外提出的共谋发展的方针,更应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他表示,过去是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现在企业要注重和国企、政府和外企合作。

       企业家要有智商胆商,永不知足的企业才能越做越大。因此,郑元豹期望人民电器可以二次创业,再铸辉煌。在提及退休计划时,他表示:“如果人民电器第二次创业的头抬起来了,就像飞机起飞了,那我暂时就退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