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刘积仁
刘积仁
杰出的教授企业家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作为中国计算机应用领域的第一位博士,刘积仁早在1991年就成立了东软公司,从事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工作。一路走来,东软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离岸软件外包提供商之一,拥有2万多名员工,并成为了集软硬件于一体,围绕计算机软件开发,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和高端医疗设备的集成制造商。

超前思维:产学研结合下的前瞻性发展战略

       作为中国第一位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博士,刘积仁很早便迈上了出国求学之路。在美国留学期间,他看到了美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结合,看到了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看到了科研和产业之间的这座无形桥梁。

       学成归国是刘积仁未曾后悔过的选择。初期的困难重重不但没有让他畏惧,反而激起了他的热情,“只要还有梦想,就会产生一种动能”。他不断琢磨是否能将美国产学结合的方法迁移,将成果转化。

       “我们总是提前五年做好准备,迎接新时代的到来。为此,我们投了很多钱。今天东软在许多领域里能够占有一个很好的市场份额,都归功于我们多年前的准备。”

       东软对一个领域的涉足一直是具有前瞻性的:当市场成为红海时,东软早已深耕其中,成为领头羊。这种对东软发展方向的判断,刘积仁认为与他计算机的出身紧密相关,“学计算机的人做判断,一个是靠逻辑,一个是靠抽象的总结能力。”

       “当大家都进入到这个行业的时候,说明产品已经是充分过剩了。当每一个人都知道某项产品好的时候,相关问题就基本上已经解决了。而当你做一项研发,大家都在怀疑的时候,机会反而更多。”

       刘积仁表示在中国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规律都和发达国家过去总结出来的规律有一定程度的雷同。正因如此,东软提前投入研发,保持耐心,所有战略研发的布局,都是在为未来的变革做准备。

高瞻远瞩:创造机遇,延长企业生命

刘积仁3       

       在行业瞬息万变的当下,刘积仁开始寻找另外一条路——做解决方案,通过为各行各业赋能,实现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和业务升级。而每一次与企业的深入交流,实际也是对行业发展困境和未来趋势的探讨。

       “什么是解决方案?就是软件和行业的融合,软件不仅仅是技术产品,更重要的是解决行业应用中的问题,提供方案。我们要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展现出软件更高的价值,以及更长的生命周期。因为软件往往要更新,很容易就被替代了,但是当你做了一个解决方案,就是选择了“软件就是服务”,就和客户的业务一起成长,就会走得特别远。”

       刘积仁拒绝闭门造车,主张合作共赢,他希望通过与企业交流互通,为软件赋予更多的价值及更长的的生命周期,并借此和各行业的用户产生“黏性”,实现东软和客户企业共同发展。

       “我们找到了一个特别好的模式,就是双方一起研发,一起制造,各自打品牌,在全球销售。这让我们感觉到,只要你能够做得好,坚持一种信念,就可以做出一些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事情,并且最终获得成功。”

管理之道: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融合

       IT行业最重要的知识产权就是人才,东软强调个人的发展空间,“追求个人与社会的同步发展”,在企业内部形成互相尊重的文化。刘积仁认为在管理方面,需要将东西方理念融合,互相借鉴。通过多年的管理实践,刘积仁认为两方面融合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我觉得东、西方理念要平衡。对我个人而言,东方文化更包容,在复杂环境下,它强调的不是规则,而是一种综合的或者是中庸的解决方案。而在西方文化中,我向谁报告,我要做什么,哪些事是我应该做的,哪些不是,职责权利很清楚。”

刘积仁4

       刘积仁的管理风格与太极相似,外表绵柔,内在强劲。他在方向性的选择上不容置喙,此为刚;而在长期的发展上,更注重坚持,耐心,此为柔。刚柔并济,向目标奋进。

       作为教授,他认为文化传承固然重要,但“不变”的传承对未来是无意义的,甚至是危险的。好的传承应当与时俱进,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

       “过去经常说文化要传承,作为教授,我认为文化是发展,思想也是发展,你传承的是思维方式,我不喜欢把自己的管理风格,就是所谓的管理理论,一代代地传下去,我认为这也是危险的。因为实践会改变很多,也会创造出很多,企业也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