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刘庆峰1
刘庆峰
用技术顶天立地

       刘庆峰,科大讯飞董事长。

      1990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8年获“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7月获“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学位。在“挑战杯”大赛的号召下,他组成18人的创业团队,创办了科大讯飞。历经二十年的奋斗,今天的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已成为国际先进水平的代表。

深耕技术:修炼管理内功

       我一直觉得,无论心中有什么样的梦想,多么有远见,一定要靠一个个的阶段性目标实现。而这种阶段性的竞争,良性的竞争,其实对每个人不松懈的前进是非常有必要的。

       刘庆峰当年以高分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科大人才济济,竞争激烈,却也成为他一直保持向上活力的动力,而后他又将这种“天生的竞技型人格”带到了创业中。

刘庆峰2

       1998年研究生毕业后,刘庆峰放弃出国的机会,决心在语音领域做产业化。“中国的语音技术要由中国人做,并且要做到全球最好,语音产业要掌握在自己手上。”面对技术“卡脖子”难题,科大讯飞通过自主创新成功破局,成为了中国语音市场的领头羊。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刘庆峰在发挥其技术专长的同时,也在不断修炼管理内功。

返璞归真:走一条“弯曲的直线”

       在从技术转向产品的过程中,科大讯飞曾出现过方向偏移。初期尝试做行业的业务(如电信运营商),做2C,但结果都不甚良好。经过一系列事件,刘庆峰意识到了选准方向的重要性,若要将技术的优势转变为产品的优势,首要选准方向。

       其次,要重视深度及多元的学习能力,学习别人的经验,将成熟的方法论为“我”所用。联想和复星为讯飞带来完全不同的理念,联想的“手把手式”扶持和复星的“放羊式”参与对讯飞的管理模式影响很大。

       回顾讯飞的成长历程,会发现其成功之路遍布曲折,如果将成功比喻成一条直线,那么讯飞的成功就是一条锯齿式弯曲的直线。在刘庆峰看来,任凭今日成就有多高,未来也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成长没有终点,前方的路永远充满未知与挑战。

深度复盘:打好每一步基石

       刘庆峰是一个善于反思总结的人,他会将过去的经历提炼浓缩,作为下一步行动的指导纲领。他提出公司资源的压强战术及文化建设做得还不够透彻,他在反思总结中凝练出下一步公司需要聚焦的三个目标。

刘庆峰3

       “第一,就是我们的平台和赛道战略要进一步清晰,要进一步做透。第二,我希望科大讯飞真的在核心技术上代表中国在全世界有话语权。第三,非常重要,就是管理能力和战略任务的集成能力方面的提升。”

       刘庆峰认为,目前讯飞已较好地呈现出业务的拓展性和开放性,但在聚焦性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他和讯飞每一步都稳扎稳打,燃起燎原之势,全力朝着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愿景奋进。

       “如果怯于竞争,就不会有今天的讯飞”,梦想既已点燃,就要全身心投入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