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王玉锁缩略图
王玉锁
不安与变革

王玉锁(头图)副本


      王玉锁,新奥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在他的带领下,新奥集团率先以民营企业身份进入能源领域,首倡并系统阐释了现代能源体系、互联网能源、数字能源等理念,主导推动了泛能网、煤基清洁能源等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进程,为传统能源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及“能源革命”落地做出了有益探索。主张并正在积极探索以互联网推动行业、企业的智慧。

      王玉锁三次高考落榜后,不愿意在家白吃白喝,便去做小生意,其间尝试种种,还成了“欠债万元户”,真可谓是举步维艰。但就在他走投无路,甚至有轻生之念的时候,抓住了一个商机——经销液化气罐,至此,王玉锁走上了和能源相关的道路。

不安带来的初次改变——一勤天下无难事

      作为与国计民生高度相关的公共事业领域,在90年代初,还处于被国有企业垄断的状态,想要从中杀出一条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并非易事。但困难不表示没有可能,这堵看似严密的墙透出的微光让王玉锁看到了希望,他也意识到自己该做点什么。当下,牢牢抓住机会成了当务之急。

      “民营企业做公共事业很难,如果没有小平同志的南巡,就没有生产要素的改革,就没有零散气井的开发。廊坊周边的零散气井,都是点天灯的,既浪费又会污染环境。政策出台以后,我就把这些零散气井买过来了,当时大家也争论,不能让民营企业干。后来市长提出,‘一个王玉锁,三个有利于’,咱们的衡量标准就是小平同志讲的‘三个有利于’。”

      “因为零散气井得要报到华北石油去审批,当时资料已经在主管局长的办公桌上放了一个多月。后来听说蔡局长要到廊坊来开会,我就想要见他。我在他开会的门外站着,从下午三点等到晚上十点,期间他也告诉我没空,但会后看我还在,就让我进办公室了。我告诉他,第一,我从1986年开始做液化气,积累了很多安全方面的经验,我也知道这是易燃易爆的;第二,我积累了一千多万的资金,足以做好基础设施方面的工作;第三,报告里有政府给的关于支持我的函。讲完五分钟我就走了,回去三天就给批了。”

管理变革势在必行——自我驱动,赋能发展

      俗话说“创业易守成难”,对于费劲心力才打下来的江山的管理问题,王玉锁感到忧心忡忡。

      随着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脚步愈来愈快,传统行业的管理模式问题日益凸显,须亟待改变,为此,王玉锁大刀阔斧进行了三次变革。第一次管理变革,使新奥完成了从游击队到正规军的转变;第二次管理变革,因害怕失去对各层级的控制,按照组织不同的特点,对管理层次做了适当调整;第三次管理变革,则是把管理从管控中解放出来,调动员工自发的积极性,力图打破职能制、科层制、流程化,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柔性网状组织形态。

      “1994年,新奥在廊坊的发展还是比较顺风顺水,但那时候我就高兴不起来。后来有机会去清华学习,期间有一个故事对我启发很大:战国时期,有一位勇猛的大将,五天打下三个城池,但他就高兴不起来。他身边的一个幕僚就问他,‘将军,你怎么天天闷闷不乐?’将军说,‘你不懂,城市打下来了,谁来管呢?’”

      “我对管理的最大感受就是必须看得见、听得见,你听不到下面的反馈,你就是聋子。我一直带着这个问题探索,后来发现信息化可以解决这个问题。2004-2014这10年,我们一直进行全面信息化的探索,效果非常明显,可以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新奥的今天。但它给新奥带来的大企业病,就是你说怎么办我怎么办,没有一点活力。2014年,我们发现数字技术能解决这个问题,要想真正地达到管理好的话,就是让他自己管理自己。基于激发积极性这一目的,我们做了自驱组织,让它成为赋能,我们还把这个组织体系定位了一个时髦的词叫生态组织。”

谋技术创新就是谋未来——以技术为导向,突破释放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王玉锁对新奥未来感到更加不安,由此产生了“新奥三问”,但在这不安的背后却有着长远的逻辑。为解决这些问题,王玉锁把眼光投向了自主技术研发之路,即便在国外也是处于实验室研发状态或技术升级阶段的前沿技术,在新奥都一一被攻克。除此之外,他们还把目光投向了小型聚变技术、深层地热技术等世界技术难题。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我上了一课,之后我意识到我们必须进上游,但是进上游应该以我们的技术创新为核心,只有通过技术的创新才能为上游做贡献、创造价值。其实那个时候,几个企业都反对往上游做,我还收到了一封信,上面写着“请停止新奥的慢性自杀”。后来我开生活会,问了大家三个问题:第一,现在我们的供气都是三大油,但如果有一天,我们的上游企业发现下游这个市场是一块肥肉,它要进来怎么办?这也就是十年以后,新奥要卖什么的问题。第二,新奥做公共事业,到最后其实是没有品牌的,那么二十年以后,我们是什么?第三,我们的经营权就三十年,到期后我们干什么?”

       “现在新奥的使命就是建立现代能源体系,也就是用数字技术重构能源体系。通过新奥的泛能网,可以知道哪些企业用的能源效率如何,用的能源的源是什么,环保程度怎样,也包括它的量,一切都很清楚。可以说,在政府的能源治理方面,我们泛能网起了很大的作用。” 

重新定义“管理”——“理正”,构建命运共同体

       企业管理,归其根本是对人的管理。当初的新奥,除了借政策东风,也得益于团队力量才实现了从零到一。对于今日的新奥而言,人才依旧是被关注的重中之重,它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商学院现在教的都是西方的经典管理学,但它毕竟诞生于工业文明那个时代,受到了当时很多的局限。待我们把数字时代的管理模式探索清楚并系统建立后,我觉得我们不能叫管理了,我们新奥认为应该叫‘理正’,而不是再以‘管’为核心,当然,一定还是以人为本。我们原来讲的以人为本,是基于机构最高组织者的以人为本;但未来是要靠体系的以人为本,是要赋予他能力的一种体制下的以人为本。”

      王玉锁一直有一颗不安之心,这份不安让他在逆境时看见希望,在顺境中预见危机。他的故事,也再一次说明,不管什么行业,只要给民企以机会,民营企业家就会通过他们的奋斗和创新,给社会一个惊喜。


(根据《第一财经》、公众号“秦朔朋友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