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蒋锡培(缩略图)
蒋锡培
变化的乐章

蒋锡培(头图)


      蒋锡培,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

      在他的带领下,远东集团成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界唯一一个经过五次改制的企业。蒋锡培用34年时间将远东打造成了中国规模最大的电缆制造商和智慧能源服务商,如今的远东是“亚洲品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

      蒋锡培曾经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成为大学教授,但高考失利让他与梦想擦肩而过。之后,受到修钟表的哥哥影响,开始经商、创业。然后,用修钟表挣来的钱办了一个手工作坊,为上海闹钟厂提供发条,但闹钟出口后全部被退货,赔得一塌糊涂,这一事件让蒋锡培认识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

      此后,又是哥哥给他出主意,建议他做电线电缆,生意开始越做越好。1990年开始,从试点经营转到生产,实现规模效应,一路走到现在,成为年营收近500亿元、品牌价值735.66亿元、员工人数达万人的远东控股集团。

      访谈中,蒋锡培先生还探讨了远东集团发展历程中的5次改制,这在中国企业绝无仅有。

      为了生存和发展,蒋锡培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从第一次将自己办的企业送给政府,主动戴上了“红帽子”,到最后的混合所有制改制,按照蒋锡培先生的话,改制不仅仅是为了企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了要利于更多人的共同发展,也体现出他在企业运营管理、制度治理上投入的精力和心血,领导远东集团成为电缆行业的全球领先者。

      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远东集团有一整套成熟的做法,主要体现在“六力选人”和“六子登科”上,“六力”是进入远东的门槛,对应聘者的学历、经历、脉力、潜力、能力、品力等六个方面进行考察,择优选拔人才。“六子”是远东留住人才的方式,通过面子、票子、房子、位子、梯子、里子,让员工具备满满的幸福感。

蒋锡培2

      远东集团还从制度层面明确,能用残障人的岗位就优先用残障人,这种责任感在远东不仅仅是一种口号,而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用蒋锡培的话来说,就是“给别人端凳子坐,就是给自己端凳子坐。给别人倒水喝,就是给自己倒水喝”。这是非常朴素的向善、向上、利他的体现。


(根据《第一财经》、公众号“勇说管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