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宋郑还(缩略图)
宋郑还
“无人区”生存指南

宋郑还(头图)


      宋郑还,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好孩子”,一个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民族品牌。同许多其他知名企业一样,名声显赫的“好孩子”当年也是从绝境中坚持过来的。如今,他已是全球行业著名的儿童用品公司、中国最大的母婴产品专业分销零售平台、中国最知名的儿童用品品牌,以及全球最大的婴儿车和儿童汽车安全座生产基地。

      目前,好孩子集团的系列产品中的童车占据世界市场的三分之一,汽车安全座椅在美国、中国以及欧洲前五大经济体当中占有率均为第一,在德国更是高达55%。

      围绕市场地位和品牌知名度源自哪里,好孩子如何保障产品质量,如何成功打入欧美市场并成为霸主,如何激励员工开展产品创新等话题,宋郑还一一道来。

      好孩子非常注重市场导向,用户需求和产品体验导向,具体体现在商务策划和企划是由品牌经营团队负责,实现销研产一条龙,他们是龙头,也就是根据市场需求来促进研发人员不断实现产品的迭代创新,这也成为好孩子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围绕国际化战略,提及当时打入欧美市场时,宋郑还提到了一个他们自创的战略名称,叫“OPM”。经济学上的OEM是加工,ODM是设计、制造,OBM是品牌+制造,而孩子王“OPM”中的P是则做自己的产品,然后去找合作伙伴,与他们的品牌合作。

      通过这种方式,2014年,好孩子集团仅仅用了用半年时间就成功并购德国知名品牌CYBEX和美国著名品牌Evenflo,占据了全球制高点,为后来经营自己的品牌,为从OPM变为OBM夯实了基础。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好孩子集团正在实施转型发展。宋郑还提到,一是从品牌为中心转型成以用户为中心;二是从经营资产转型成为经营能力,包括品牌管理能力、用户关系运营能力、智能化商业能力;三是实现商务模式的转型,从产品链转为平台,实现赋能;四是从物理价值转型为社会价值。这也符合了宋主席在创业之初就提到的一个口号,“关心孩子,服务家庭,回报社会”。

宋郑还3

      从一家濒临破产的校办工厂到全球孕婴童行业引领性的企业,好孩子的创新之道,是对全球化之路以及互联网的探索。


(根据《第一财经》、公众号“勇说管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