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访谈录

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

杨寿海(缩略图)
杨寿海
结根幽壑不知岁

      

      杨寿海,红太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南京红太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在他的带领下,红太阳集团从世界5万家农药企业的倒数第一位上升到世界50强;农药从中国2500家企业的倒数第一位上升到中国农药行业品牌、规模、效益、出口创汇、增长速度五项第一。

      红太阳创业30年以来,始终不忘“致富农民、健康全民、绿色兴农”的家国情怀,自觉肩负起振兴民族制造业的历史使命,先后为国家解决了“既要解决粮食安全,又要解决食品安全”的历史难题,打破欧美半个多世纪的技术垄断,核心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在群雄林立的国际农药市场,红太阳以不到30年时间走完了欧美农药强企的百年路,成为中国民族工业与世界诸强分庭抗礼的中国旗帜。

      从曾经借资5000元到现今资产500亿元,从分装小作坊到全球农化企业20强,红太阳的“发家”之路,几乎都是通过“冒险”到达的。“我不敢回忆过去,从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生产创新到团队创新,没有一个地方是不冒险的,每年都要冒几次险。”杨寿海说道。

      1998年,创业10周年的红太阳,以3.3亿元的销售额,坐上了中国农药生产企业头把交椅,此后一直稳居第一阵营。2014年起,红太阳成功跨入全球农化企业20强俱乐部。然而,在绿色发展时代主题之下,联合国提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的全球目标。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杨寿海带领红太阳开始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

      “过去,环保农药、绿色农药都是欧、美、日一枝独秀,现在变成了两大格局,先正达、拜耳和孟山都等是第一方阵,也是老牌跨国公司;第二类是我们这种制造型,就从仿制到自主创新的新型企业;第三类是指加工分装,后续服务企业。我们虽是后来者,但我们现在也有了和老牌企业竞争的实力。特别是新的技术互联网加生物技术,使我们的产品不只是简单的仿制,而是创新,我们在国际上要做自己的品牌,要做成全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红太阳利用“数字化+生化技术”改造传统农药的转型升级目标实现,不仅形成了有国际核心竞争力首创的“三大”绿色生化农药产业链,而且产业链与产品结构日渐完善升级,产能将大幅提升。

杨寿海5

      杨寿海没有遵循商学院派固有的管理理论,而是糅合了现实世界的洞察和不断实践的人性感悟,创新融入西方现代管理和东方哲学理念,最终成就了红太阳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思想。这是红太阳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始终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和生机,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原因所在。


(根据《第一财经》、公众号“勇说管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