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专访详情

2006-陈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06“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陈剑

男, 1962年4月出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联想讲席教授(Lenovo Chair Professor)、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陈剑教授针对不同的供应链结构,以及是否考虑市场需求信息更新、需求量是否与价格相关、是否存在逆向物流等情形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给出了相应的供应链协调与优化的策略;这些成果丰富了供应链管理理论,同时得到一些有益的管理启示。对一种流行的网上拍卖方式(Group Buying)就投标者策略、拍卖者策略、共谋行为等问题进行系统的理论分析,取得一系列有意义的创新性成果;对网上逆向组合拍卖从投标者策略、拍卖者策略、获胜者确定等方面进行系统的研究,特别是将机制设计扩展到多因素逆向组合拍卖;这些成果丰富了拍卖理论,拓展了传统拍卖研究的领域,得到一些对拍卖者(卖家/采购者)有益的经营策略,对投标者也具有参考价值。建立了一个面向复杂决策问题的决策支持系统框架,并且构造应用决策神经网络辨识决策者偏好的方法。

      作为作者或合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70多篇论文被SCI/SSCI/EI 收录,出版学术书籍两本。研究成果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并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应用性成果受到一些企业/政府的高度评价,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应邀在一些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特邀讲座和邀请报告;曾到十多所国外知名高校作学术报告;担任8个国际学术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


2006“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陈剑:宝剑锋从磨砺出

        在国内和国际管理学界人才、成果辈出的今时今日,陈剑作为一名中青年学者的成就引人瞩目。1989年,陈剑在清华大学完成博士学业,以年轻人的锐气和敏感投入学术研究领域。

       陈剑教授针对不同的供应链结构,以及是否考虑市场需求信息更新、需求量是否与价格相关、是否存在逆向物流等情形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给出了相应的供应链协调与优化的策略,极大地丰富了供应链管理理论,同时得到一些有益的管理启示。

       陈剑对一种流行的网上拍卖方式Group Buying就投标者策略、拍卖者策略、共谋行为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分析,取得了一系列有意义的创新性成果。

       陈剑对网上逆向组合拍卖从投标者策略、拍卖者策略、获胜者确定等方面进行系统的研究,特别是将机制设计扩展到多因素逆向组合拍卖;这些成果丰富了拍卖理论,拓展了传统拍卖研究的领域,得到一些对拍卖者(卖家/采购者)有益的经营策略,对投标者也具有参考价值。除此之外,陈剑还提出了一种决策神经网络(DNN),极大地丰富与扩展了决策支持方法。

       在理论研究的同时,陈剑主持开展了几十项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受到企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陈剑将继续在中国管理科学领域披荆斩棘、不断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