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专访详情

2007-王重鸣(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07“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王重鸣

男,

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人力资源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类工效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工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管理发展杂志》(英)和《人类工效学杂志》(中)副主编,以及《国际工商管理百科全书》(英)、《国际人事选拔与测评杂志》(英)、《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杂志》(英)、《管理评论杂志》(英)和《组织行为学杂志》(美)等编委,还担任国内外多所著名管理学院的客座教授。

      王重鸣教授主要从事管理心理学研究,是我国工商管理学科在管理心理学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学者之一。其所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

      一是在“人与计算机界面层次决策模型”和“基于胜任特征的双维管理决策整合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胜任特征的多层次管理决策模型”,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实际应用取得持续效果,成为我国企业“百年老店”基业常青的新策略;

      二是提出了内隐评价技术和跨维度动态评价方法,构建了包含协同引领能力、决策驾驭能力和学习创新能力等三项领导胜任力要素的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能力模型;

      三是完成了中国企业家创业策略与战略人力资源匹配的理论模型,提出了“适应-选拔-发展”的组织行为动力机制,并成功地应用于我国企业创业与自主创新的实践,为我国管理心理、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提供了新型的理论框架与方法。

      王重鸣教授的《管理心理学》(第五届国家图书奖之一)和《心理学研究方法》等著作成为全国多个专业与学科的主要教材。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两百多篇论文,特别是在国际期刊发表多项成果,被SCI、SCCI等国际学术索引收录和引用数十篇论文。他先后担任《国际工商管理百科全书》(英)、《组织行为与人类决策过程杂志》(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SSCI美)等多家重要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或副主编。


2007“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王重鸣:扎实研究执着创新

       作为我国培养的第一位工业心理学博士,王重鸣教授秉承浙大精神,在他所专长的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和创业管理研究等学科领域表现卓越,成为这些领域中在国内、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之一。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王重鸣教授潜心研究,走出了一条与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紧密结合的理论研究道路,从“奖励与承包制决策归因机制”到“基于行为决策的文化模型”,从“管理胜任力的中国研究方法论”到“基于管理心理视角的战略人力资源与创业组织策略”。二十七年如一日,他的研究总是紧贴时代脉搏,聚焦中国管理学领域核心问题。

       他提出的“人与计算机界面层次决策”模型及“认知-情绪分布框架”和“内源-外源动力定位”的双维模型,成为我国企业“百年老店”基业常青的创新策略。他构建的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能力模型,被评价为“具有重大创新指导意义和重要应用心理学意义”。他完成的“中国企业家创业策略与战略人力资源匹配理论”,提出的“适应-选拔-发展”的组织行为动力机制,为我国管理心理、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提供了新型理论框架和方法。他还多次支持与英、荷、德等国研究组织合作一系列重大中外企业比较研究,第一次将跨国间企业成长实证研究变成现实。刚刚完成的中德企业比较“创业成功因素心理模型”便是他的最新研究成果。

       扎实的研究之后,王重鸣教授善于将其成果进行很好的延伸,在中国企业和组织的改革与创业创新实践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在我国管理领域具有很强的标杆作用。随着基于零距离策略的“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的建立与发展,他正将组织行为整合入全球化背景下的创业创新战略性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