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专访详情

2013-任正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013“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任正非

男, 1944年出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他在创立华为集团的20多年间,不断模仿、学习国外的管理经验,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并最终形成了特有的“华为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任正非创造性地提出了《华为基本法》,这部总计六章103条的企业内部规章,是迄今为止中国现代企业中最完备、最规范的一部“企业基本法”。她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民族企业在培育现代化企业文化、以强化内部法制建设促进企业向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在管理文化上,任正非突破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思维,推崇狼狈组织、压强原则和危机意识。“开放、妥协、灰度、自我批评是华为文化的精髓”、“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是华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三个根本保证。

      在管理实践中,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始终坚持只做主业,不做起他产业的市场战略。集中所有企业资源,满足市场客户需求,在网络设备这个领域里持续地快速发展,做到世界第一。

      目前,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14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1/3的人口。2012年营业额为2202亿元人民币。在网络设备领域,华为成为全球领先、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中国第一企业。

2013“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