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专访详情

2018-丁烈云(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018“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华中生

男, 1965年8月出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华中生教授主要从事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方面的研究,其研究贡献为:

  • (1)在服务科学研究方面,针对网络环境下服务参与者行为,以及如何利用好大数据环境下内涵与禀赋都发生重要改变的服务资源以创造更多价值等服务科学基础与前沿课题,研究发现了客户参与企业在线品牌社区、电商平台的信任传递、社交媒体成瘾和零售商优势等服务参与者行为的规律;提出了一系列服务资源组织协调的新方法,包括基于平台的服务能力建设和综合运用多源异质服务资源的最优策略,构建了多源异构数据资源融合的新机制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预测与决策新方法。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学术同行的高度评价与认可,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得多项专利且研究成果在海关总署、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单位有较好的实际应用。

  • (2)在运营管理方面,华教授对非平稳环境下的需求预测与决策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如发现了系统内部决策与行动对需求非平稳性的影响,提出了非平稳需求的密度预测方法,和适应环境变动非平稳性的系统柔性结构设计方法。研究成果对于国内外的非平稳环境复杂性的认知和柔性应对策略研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华中生教授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其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年)等多项荣誉和奖励;教学成果还曾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8“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华中生:在解决管理实践问题中实现理论突破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国第三产业异军突起,服务业占GDP比重逐年增加,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跃居第一位,达46.9%。

 “服务经济是当今世界社会经济形态的主要发展趋势,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将继续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服务科学理应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8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生这样评价他所从事的管理科学研究方向。

 华中生教授曾先后获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多年来,华中生教授在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领域锐意探索、成绩斐然。他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殊荣。从2014至2017年,他还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他的论文在近五年内SCI他引近600次,单篇论文最高他引达120余次。 

 以我国现代服务的实践为背景,华中生教授带领团队分别针对个体顾客和服务企业这两类服务参与者的行为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在基于平台的服务资源组织,和多源、异质、异构服务资源的组织与融合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六十余篇并获得十余项专利技术。华中生教授还是国际管理科学界较早发现运营管理中需求非平稳性产生的内部管理和决策因素并首次提出原创性的非平稳需求密度预测方法的学者,该预测方法大幅提高了相关预测的精度,获得国际学术界和中外用户企业单位的高度评价。此外,华中生团队还对我国服务科学的学科发展态势进行了评估,撰写并出版了多部相关著作和学科发展报告。可以说,华中生教授为推动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重要贡献。

源于实践而高于实践

 1998年,在赴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机械工程系从事访问研究期间,学自动控制出身的华中生首次接触到了生产系统设计与规划的实际问题。

 芝加哥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的总部。当时摩托罗拉的一位科研人员在与华中生所在的实验室交流过程中提出了一个摩托罗拉在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难题。贴片机是印刷电路板(PWB)生产的基本设备之一,生产不同的PWB产品需要应用多台不同类型的贴片机。困扰摩托罗拉公司的问题是,如何根据PWB产品市场需求的变化,采购并安装适当型号的的贴片机形成生产线以满足PWB产品变化的需求。由于自身的学科背景,华中生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大规模混合整数规划问题,他便从这一角度进行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华中生发现这个问题挑战很大,计算复杂度很高。他根据优化问题的结构特性(如贴片机的决策变量是整数,且很多类型的贴片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不必考虑购买),提出了多种高效率的启发式方法求解混合整数规划问题,为摩托罗拉问题找到了多种满意的决策方案。在开展这一问题的研究过程中,华中生教授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4篇相关论文,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运营管理方向最早的开拓者之一。

 然而,如何找到生产系统能力规划的最优解的问题一直萦绕在华中生的心头。回国后,华中生想到,中科大所在的合肥也聚集了一批电子制造业企业,他便主动与他们展开联系,发现如美菱电子等企业的确存在类似的管理问题。于是,华中生便以国内的企业实践为对象,继续着在美国开始的研究之路。随着对贴片机生产线布局与能力设计问题研究的深入,华中生教授提出了一个新的研究思路,即是否能够不直接求解复杂的优化问题,而是从生产系统的结构本身找到其能生产多种产品且能适应不断变化市场需求的可能的结构特性。这样一来,就可以让不是学数学或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管理者也能够掌握并理解这些能力设计方法。于是,他关注到生产线与产品结构匹配问题,并在国际上较早对柔性生产系统中的柔性结构及其改善方法开展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不必进行复杂计算而改善生产系统或者供应链系统柔性的规则与方法。这些研究成果,再次获得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肯定。国际运营管理重要学术期刊IJPR在其50周年纪念特刊上把华中生教授的有关工作,作为柔性和复杂性的学术前沿工作作了介绍。

 21世纪初,华中生教授带领团队为中石化集团解决设备维修备件库存管理的棘手难题。例如,仅在安庆石化,当时的设备配件库存量就达到一个多亿,但很多设备真要维修的时候,仓库里却找不出应有的配件。华中生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在大量现场调查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设备维修配件需求预测的困难,而这一困难的主要根源又是因为配件需求的非平稳性。事实上,非平稳需求预测问题近四十年来一直是预测领域的一个难题。人们一般认为,需求的非平稳性是由系统的外部因素导致的。华中生及其合作者在钻研这一问题的过程中,经过大量实地调研与深入分析研究之后,最终发现,除了外部因素之外,系统内部决策和管理措施(例如设备的预防性维修计划等)也会引发供应链系统中需求的非平稳性现象,并由此首次提出了一种将时序自相关与因果分析进行整合的开创性的需求密度函数预测方法,简称为IFM法。这一非平稳需求预测的新方法,不仅获得国内外管理科学学界的高度肯定,还在国内大型企业和公共事务的管理实践中发挥出巨大的效益。

 在华中生教授及其团队的帮助下,安庆石化利用其最新研究成果可以在保障需求满足的条件下使相关配件的库存直接减少一半。“所有依赖于设备的生产和服务类企业,比如航空公司、出租车公司等,都有类似于中石化的需求预测问题”,华中生教授补充道,“我们提出的IFM方法不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后获得高度评价,关键是能够解决政府与企业管理的实际问题,我们为此感到很自豪。”他与团队成员一道,将密度预测方法应用于海关进出口选择查验决策,提出了一种基于报关信息的走私概率估计方法。他们所提出的方法与我国海关监管系统当时使用的查验方法相比,在相同的查验水平下,能将海关查验命中率提高2倍以上。为此,他们以该方法为核心设计了“中国海关选择查验系统”以应用于我国海关选择查验的实践。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和华中生教授共事过的同事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他很善于把学术研究和实践问题紧密联系起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认为,华中生教授非常敏锐,经常能够从管理实践遇到的问题中提炼出核心的科学问题。多年来,华中生总是能够从形形色色的企业和政府委托的实践研究项目中提取出一些既有高度学术价值又可以对其他项目应用具有启示意义的科学发现,驱动着自己的管理科学研究。从实践中来,既做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又能解决实际问题,让成果回到实践中去应用,这无疑是华中生作为管理学者最重要和稀缺的能力。

 谈及自己什么时候找到了做科研的感觉,华中生教授一定会提到在美国遇到摩托罗拉问题的1998年。华中生自己评价,他几乎所有的研究问题都来源于企业的实际需求,两者的密切融合,让他充分感受到了管理学研究的重要魅力。

 从摩托罗拉贴片机生产到网络消费者行为和健康养老服务研究,一个个实际问题,牵引着华中生,从运营管理的研究前沿到服务科学的研究前沿。

 现代服务业是主要发达经济体发展引擎。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这为我国服务科学研究快速成长提供了优良的土壤。当前,我国在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网络服务实践领域独树一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华中生教授认为这为中国服务科学发展做出特色、缩小差距直至超越西方先进水平提供了难得机遇。而华中生及其团队无疑就是这方面的先行者之一。 

 服务科学主要研究服务参与者(如消费者、专业服务机构等)的行为影响因素及其影响规律,它不仅研究个体行为,也聚焦群体的互动乃至系统的影响。华中生团队聚焦我国物流供应链管理和电子商务等最新发展状况,针对微博、网络社区、社交媒体、团购网站和电商平台等的客户心理、情绪、情感、认知等因素对客户的参与和消费行为的影响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研究,包括:提出了“零售商优势”的测度方法以及不同供应链协作方式下市场不确定性对这种优势变动的影响;发现了微博用户状态更新的动机为增强用户的积极情感、分享独特信息内容,而非缓解和释放消极情绪;探讨了影响企业微博粉丝持续关注的原因;发现了C2C 电商平台客户对平台的信任有助于提高客户对平台卖家的信任;识别出了团购网站反复访问行为的交易成本影响因素;研究了顾客参与企业的在线品牌社区会对顾客价值的影响;提出了“社交媒体心理依赖理论”,发现情感偏见和自我监管缺失对社交媒体心理依赖有直接关系……这一系列研究成果,如果用流行网络用语形容,那就是既“接地气”贴近当今中国网络社会的现实情形,又“高大上”地对这些现象给出了理论解释。而华中生对于这些中国引领世界潮流的网络经济发展实践的学术总结与介绍,自然再次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除了服务行为,华中生教授对多源异质异构服务资源的组织和协调机制的研究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他提出的在公共服务中引入盈利性企业以提高社会整体福利水平的一系列重要方法和思想。应用这些思想,他主持设计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已经在安徽省多地推广应用。他在多源异构数据资源融合研究方面的创新,也已经转化成为国家电网浙江公司开展的基于在线监测的变压器大数据故障诊断的解决方案。

 管理学科是一门兼具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特点的学科,必须应用很多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去研究社会实践中的问题。华中生认为,“管理学研究者要善于到实践中去发现管理的科学问题,然后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去研究这些问题,从而形成一些有普遍意义和价值的研究结论”。不断把实践需求与学术追求相融合,真正促进理论联系实际,推动管理科学理论与管理实践发展相互促进,可能正是华中生教授取得今日成绩的真正“秘诀”。

持之以恒源自科研之乐趣

  1990年,刚刚硕士毕业留校任教的华中生,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决定将对他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影响。近30年来的工作,让他找到了一种价值——“不是经济价值,而是人生价值”,华中生强调道。而这种人生价值正是源于科研所带来的源源不竭的乐趣。

  每当提起20多年前的选择,华中生总是十分庆幸。当年与他同班的30多位同学,绝大多数赴美留学,并最终过上了优裕的中产阶级生活。但是,他们的大多数都工作在世界著名的大企业里,长期面向基本固定的工作背景。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与大企业工作的差别在于,可以每天面对新的问题、新的挑战。而挑战正是科研带来的最大乐趣之一。华中生举例道,他今天所从事的研究问题,在其读书期间都没有听说过,这种持续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新问题、新概念、新思想,正是从事科学研究的最大幸事,也是让他持之以恒、探索不息的动力之源。

 如今,华中生也在继续全力以赴迎接着新的“挑战”。当前,互联网与大数据作为一种战略性人造资源,正在加快融入到从服务的供给到服务消费的全过程,改变了传统服务的服务行为服务流程、服务关系、服务体系,对现代服务业及其相关的学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这种新的技术背景下的服务型制造、健康养老和平台经济研究,正是华中生教授未来将要大力拓展的全新领域。这些新的实践问题,也让早已不再年轻的他每天都像年轻人一样忙得乐此不疲。华中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在新时代改善服务资源的效率和可用性,让服务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惠及更多民众。

文/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