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2019年“复旦管理学奖”揭晓 鼓励中国管理学界人才成长

2019年10月21日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日前,2019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赵纯均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座教授贾建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创力讲席教授杨百寅获颁“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雷军获颁“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赵纯均教授是我国MBA教育事业的开创者之一、管理学家、管理教育家。赵纯均长期致力于中国管理学教育研究,对工商管理学科的结构体系、内涵、研究方法和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和阐释,有效推动了我国工商管理学科的布局、提升和普及,推动各种不同类型的管理教育走向更为规范的发展模式;为我国MBA教育的创立、联考制度的建设、办学质量的提升、EMBA教育的开办以及西部管理教育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贾建民教授主要从事决策分析、消费者选择与风险管理领域的研究,首次提出了基于偏好的标准风险与感知风险度量理论和模型,建立了风险-价值理论和模型的完整体系,发展了一般性失望决策模型,以及失望与后悔的整合模型,并应用在消费决策研究中,建立了更具有解释力的消费者价值评价模型。贾建民综合运用大数据与实证调查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揭示了人们的风险应对和沟通行为,构建了危机情景中的心理行为预测模型,对地震、SARS、雾霾等多个灾害事件提出了政策建议。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杨百寅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式管理与领导力开发、知识整体论及应用、学习型组织等管理领域的研究。他提出了中国社会组织和领导行为受到三种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共同影响的理论观点,为系统分析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管理实践、提炼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学思想与理论提供了有意义的分析框架。他通过应用扎根理论识别中国背景下组织文化的基本维度,验证了关于组织冲突的理论模型。他还提出了中国文化背景下集体领导力的概念并开展了深入的探析。


      今年,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授予雷军。雷军先生领导的小米公司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以“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的商业模式,致力于让用户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据悉,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由复旦大学校友李岚清同志于2005年发起成立,是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基金会旨在奖励中国在管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倡导管理学理论符合中国国情,并密切与实践相结合。


作者:任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