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2017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并举办论坛 王众托院士因系统工程研究获“终身成就奖”

2017年11月05日

人民网

      2017年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今天在上海隆重举行。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众托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樊胜根,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浦劬获颁“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获颁“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以“健康中国”为主题,论坛围绕公共管理领域的发展成果,汇集政、产、学、研、用各领域杰出代表,探讨新经济下中国健康产业管理和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并为今年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颁奖。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钟燕群出席论坛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企联特邀副会长、中国石化科技委资深委员、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基铭宣布了今年的获奖人名单。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焦扬主持论坛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许宁生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外经贸部原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刘山在,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主任、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评奖委员会主席吴启迪,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基金会原执行副理事长秦绍德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暨颁奖典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教育部/卫生部医学分子病毒学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闻玉梅以“健康中国的内涵与责任”为题,2017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彭希哲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思考”为题,分别作主旨演讲。


      基金会理事李灵修、袁飞、石齐平,理事代表洪万康、陈汉树,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老年学学会副会长杜鹏,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李成恩,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以及历届获奖人代表、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复旦大学师生等400余人一起见证了当天的盛会。


扎根中国大地 走向世界舞台


      今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成立12年,在中国经济腾飞、转型、变革的重要时期,一批优秀的管理学者和企业家脱颖而出。


      今年,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著名系统工程与管理工程专家、我国系统工程学科研究与学位制度创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众托获得“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他引领建立了第一批系统工程科研机构与博士学位授予点,为系统工程学科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建设做了奠基性工作,并通过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推动了知识管理学科的建立和发展;率先提出了智能型、交互式、集成化决策支持系统的新概念和元决策思想,并应用于国务院办公厅宏观经济决策支持系统之中。


      由来自学界、商界和社会团体的专家们共同推荐,经过评审委员会各级专家的评审,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获颁“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他领导的腾讯公司把“连接一切”作为战略目标,提供社交平台、数字内容与金融服务等业务,满足互联网用户沟通、资讯、娱乐和金融等方面的需求,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数以亿计网民的沟通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引领公司业务成长方面,他提出的“互联网+”战略和“去中心化”生态开放战略,推动了公司成为开放的平台型生态组织,带领千百万创业者与合作伙伴公司迅速成长,并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今年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采用“专家提名”与“个人申报”并行的方式产生候选人,评选领域为“公共管理”。获奖的三位学者在公共政策和政府治理的研究领域付出了超凡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们将分获每人5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樊胜根致力于农业经济与公共政策领域研究,始终不忘自己立志促进中国农业发展和解决世界饥饿问题的初心。他率先使用生产函数法将中国农业快速增长的源泉分解为技术进步、制度创新和投入的增加,提出制度创新和改革对中国的农业增长贡献巨大;围绕公共政策与农村贫困主题构建动态均衡的分析框架,探讨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深层原因及资源优化配置的规律,为政府正确制定并及时调整地区发展政策提供了参考;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阐述全球粮食价格危机的根源及其影响,倡导建立以营养和健康为驱动的国际食物新体系。


      彭希哲主要从事中国人口动态与老龄化、社会性别和社会政策、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领域的跨学科实证研究,不仅亲历、更是影响了中国近几十年来人口相关社会公共政策的完善和调整。他系统研究人口动态与人口政策,积极探讨完善和调整生育政策;从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学科发展的视野重新审视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应对,积极参与和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社会发展有关的各种战略与政策研究;从公共政策的角度开展社会性别平等、户籍制度改革、人口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和决策咨询。


      王浦劬投身于政治学理论以及当代中国政治与治理的学术研究。他应用马克思主义利益分析理论和方法,吸收现代西方公共管理理论和知识要素,创建了马克思主义利益政治学基本理论体系,将政治分析的基础从阶级斗争为纲理论转向人民内部的公共利益理论,构建了独到新颖的治理政治的理论前提;以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作为切入点,研究了政府治理体制结构的调整创新,创新性地构建了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的一般性理论框架;建构了基于中国国情的国家治理理论,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方向、目标选择、重点问题、发展路径进行了系统分析。


聚焦社会治理 共论健康中国


      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和引领下,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已成为新时代发展的大趋势。


      今年的复旦管理学论坛以“健康中国”为主题,五场学术分论坛分别聚焦“健康中国与健康治理”、“老龄社会的治理”、“药品与健康”、“健康大数据分论坛”,以及“中国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


      自2006年创办以来,复旦管理学论坛每年循环以管理学的三个子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为主题,以具有真知灼见、做出卓越贡献的学界和实业界人士为对象,搭建学术与经验的交流平台,积极促进国内外专家学者与管理实践领域人士相互交流,探索中国管理学长久发展的道路。


推动中国管理学事业发展 激励中国管理学人才成长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是由复旦大学校友李岚清同志于2005年发起成立的,这也是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基金会旨在奖励中国在管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倡导管理学理论符合中国国情,并密切与实践相结合,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促进中国管理学人才的成长,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基金会设“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旨在鼓励管理学人才潜心研究、勇于实践,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2006年至今,已有33位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领域做出卓越成绩的学者和实践者获奖。从2012年起,基金会增设“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奖励我国管理学学科领域的开拓者或管理学研究的奠基人,刘源张、傅家骥、成思危、汪应洛、夏书章、王众托先后获奖。自2014年起,基金会设立“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旨在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张瑞敏、马云、柳传志、马化腾先后获奖。


      历时十二年,基金会的评奖体系不断优化,评奖制度不断完善。三大奖项的评议工作由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的各级专家全权负责,严格按照基金会章程和评奖细则,坚持创新性、学术性和实践性的基本评判标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独立开展评审工作。基金会评选出的43位获奖者均是我国管理学领域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国管理学界的最高水准,也充分体现了基金会始终倡导的“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韩蕴如 姜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