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成立15周年 三大重量级奖项今日揭晓

2020年11月13日

人民网

       11月13日,2020年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李京文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郁建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曾毅获颁“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宁高宁获颁“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据悉,今年也是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成立15周年。基金会设立了复旦管理学三大奖项。其中,“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旨在鼓励管理学人才潜心研究、勇于实践,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2006年至今,已有41位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领域做出卓越成绩的学者和实践者获奖;2012年起,基金会增设“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奖励我国管理学学科领域的开拓者或管理学研究的奠基人,刘源张、傅家骥、成思危、汪应洛、夏书章、王众托、苏东水、赵纯均先后获奖;2014年起,基金会设立“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旨在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张瑞敏、马云、柳传志、马化腾、董明珠、雷军先后获奖。而此前,任正非也在2013年作为企业家代表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颁奖典礼,并为今年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颁奖。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评审委员会主席、原教育部副部长、同济大学教授吴启迪宣读了获奖名单。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并致辞,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以视频形式致辞。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主持论坛开幕式暨颁奖典礼。

       其中,作为我国技术经济学领域的学科创始人之一,“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李京文院士在中国首次系统研究了技术进步的规律及其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经济效益的相互作用,率先提出科技进步理论与测度方法,为开创我国运用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预测经济与技术发展趋势,制定产业、地区发展战略与技术政策作出重大贡献,大力提升了我国经济规划的质量和水平。

       当天上午,2020年复旦管理学论坛开幕。开幕式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2011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者、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先后以“超大城市公共卫生社会治理之路——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公共卫生治理的立法”为题作主旨演讲。

       叩击时代脉搏,回应时代之问。本次复旦管理学论坛以“公共卫生的社会治理”为主题,围绕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探讨中国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发展态势和未来走向,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问题与挑战。

       据悉,“复旦管理学论坛”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从2006年发起举办,每年邀请基金会历届获奖人、专家学者、业界领袖、政府官员,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对中国和全球管理学领域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已发展成为我国管理学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



(责编:葛俊俊、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