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2014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

2014年07月19日


      今天上午(7月19日),2014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公共治理的转型与现代化”。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徐匡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应邀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朱之文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企联特邀副会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基铭主持。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也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3

5


      在开幕式上,赵启正围绕“新媒体时代的领导力建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2011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薛澜教授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进入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终审阶段的11位候选学者也作了中国管理学前沿研究学者学术报告。


7


      目前,我国正处在国家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经济发展已步入一个增速逐渐趋缓与结构加快调整的过程,社会发展则开始进入参与主体多元、诉求表达多样的一个新阶段,中国的公共管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也面临着大踏步发展的新机遇。开展公共管理研究,鼓励公共管理创新,推动公共管理新知识新理论的实践应用,对中国政府改革与公共治理水平提升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全球公共治理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公民权利的成长推动公共服务需求的持续增加,同时使公民意见的表达更加多元化;信息爆炸与高速流动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可能与信息风险;大数据时代的降临,使传统意义上居于统治地位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工具面临新工具、新方法的强有力挑战。上述变化究竟是现有公共管理话题在形式与内容上的更新,还是预示着公共管理实践将面对革命性的转型与变革?今天开幕的2014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邀请国内外公共管理学界具有引领性的人士,直抒洞见,激荡智慧,回应这些前所未有的变化和挑战,共同探讨公共治理的转型与现代化议题。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学者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将推出四十多场高水平的主题演讲。据介绍,本次论坛还首次设立了平行分论坛,将分别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战略”、“城市化与城市治理: 比较视野”、“环境与国家治理”、“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构中的政府转型与创新”、“医改与公共治理”五大主题展开精彩的学术讨论。


      据介绍,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复旦大学共同主办,旨在构建中国与世界管理学前沿领域的高端交流平台,为探索中国管理学的发展道路、推动中国管理学贡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我国管理学在国际学界的影响力做出贡献。迄今,论坛已成功举办9届,吸引了400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和杰出企业家参会,逾万人次听众参与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