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聚焦中国企业家新使命:新经济时代下的企业变革和新生

2019年09月10日

      8月31日-9月1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参与并承办了主题为“中国企业家的新使命”的平行论坛。


500强1


      在8月31日上午的平行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出席论坛并致辞。2016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201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杨百寅,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天能集团副总裁朱建彬,及中科电力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东出席论坛并作精彩演讲;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丽华主持论坛。各企业代表、媒体代表近200人出席。


500强2


      王基铭代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基金会及系列公益项目的情况,期待通过本次平行论坛为管理学者和企业家架起沟通的桥梁。王基铭诚挚希望中国企业家在未来能够肩负新使命、做出新贡献。


500强3


      围绕新经济时代和不稳定国际形势下的企业家的新使命这一主题,演讲嘉宾携手企业家深入探讨何为新使命、如何实现新使命。



      李垣的演讲主题为“加快提高企业构建创新生态的能力”,他从中美贸易战暴露出的中国企业问题切入,指出企业缺乏构建全新范式的能力,构建协调性强、运行风险低的创新生态系统的能力相较薄弱等问题。针对企业创新面临的关键问题和困境,他也提出了相应的突破路径和提高创新能力所需要的新思路。



      “我手上拿的不(仅仅)是一部手机,它其实是一个电子综合体”,杨百寅则用一部手机将现场观众带入到了他设定的情境中,并以“活性知识:大变局下中国企业的激活剂”为题进行演讲。杨百寅详细介绍了“知识整体论”:感性知识、理性知识、活性知识,并指出活性知识对中国企业成功有某种程度上的催化作用。他用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三源合流的逻辑关系强调了活性知识是中国企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文化因素。他还以华为、振华重工、方太等企业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活性知识使中国企业在国际大变局下成功变革。



      蒋锡培的演讲主题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从“软文化”着手,一一道出了企业发展的背后其实是与国家、客户、伙伴员工组成的三大共同体。通过介绍远东控股集团当下的产业事业、慈善事业和教育事业等事例进一步强调了作为中国企业的使命:创造价值、服务社会。同时,他也表示,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涵应该是为人类社会做出实质性贡献。只有不忘初心、同频共振、上下同欲才能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朱建彬在演讲中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经济”,天能集团从10年前便开始投资建设废旧电池的回收项目;如今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集成应用,创建了绿色智造园区、绿色智造供应链,形成了闭环式的循环经济生态圈。在公益慈善方面,对内有激励制度,即提倡艰苦奋斗作为精神内核;对外则践行了包括村企共建、慈善捐款、农产品扶贫等社会责任。“不忘初心、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朱建彬对未来五年满怀期待。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再创新辉煌”,朱东的演讲充分体现了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他介绍了创新思维、管理模式、全球意识、生态建设及社会责任等企业发展的五大要素,期望未来中科能够通过冲破固有藩篱、打破传统管理、突破发展国界、转变发展模式、践行社会责任等一系列革新举措得到进一步发展。朱东表示,只有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才能把企业真正做好、做强、做大,既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也为向成为国际一流企业,成为世界民族品牌的“中科梦”迈进。


      本次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自2002年以来连续第18年举办,今年主题为“新使命、新动能、新突破:大变局中的大企业发展”,旨在展示建国70周年大企业发展的成就,引导我国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深入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交流探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扎实做强做优、争创世界一流的实践经验,实现企业竞争力和发展质量新突破。


      据悉,今年吸引了来自中国500强企业的领导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的高层领导人、著名专家学者、主流传媒及企业和相关代表等1000多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