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哈尔滨举行

2016年09月29日

      9月29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主办的第十一届(2016)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本届年会主题为 “绿色与共享:新常态下的管理与创新”,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及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新常态下的管理与创新等相关管理问题开展了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的学术研讨。


      开幕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李一军,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轮值理事长石勇,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丽华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秘书长赵景华主持。



      “十三五”的新发展格局,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坚持“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经过30年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原有常态之后,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内外部因素正在发生变化,经济发展已逐步进入新常态。适应经济新常态,要重视管理创新,要夯实管理基础,提升管理水平。如何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实现绿色与共享的管理模式将面临新的挑战。


      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2015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杨善林,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教授、2015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高自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2007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陈国青,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15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杨晓光,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商学院教授顾彬在为期两天的年会上作主旨报告。


      除15场专题报告外,本届年会还举办了“市长论坛”“院长论坛”“女管理学家论坛”“期刊论坛”“企业家论坛”以及“高层次人才招聘会”等分论坛,旨在加强管理理论和实务界的沟通和了解,加强国内各大高校商学院(管理学院)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建设高水平学术交流和高层次人才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新常态下的管理与创新。



      据介绍,自2012年起,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与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合举办中国管理学年会。年会是中国管理学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会议,旨在加强中国管理学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的发展,提升中国管理实践水平。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是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于2005年9月发起成立的,是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基金会设立“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和“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目前已评选出了 28 位“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者、4 位“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 获奖者和 2 位“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获奖者。这些获奖人以及他们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国管理学界的最高水准,体现了基金会宗旨中所倡导的“管理学理论符合中国国情,并密切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我国管理学长远发展”的精神。基金会所设奖项已经在中国管理学界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得到了管理学相关领域学者、专家和广大管理实践者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