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多位院士齐聚龙城,探索后疫情背景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新发展

2020年11月05日

       近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和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在太原举行。太原理工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范国滨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2018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陈晓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2018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丁烈云院士等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900余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界和企业界精英齐聚龙城,围绕“后疫情背景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新发展”这一主题,共议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和实践前沿问题。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秘书长、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教授黄丽华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场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俊清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迎接挑战,抵御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总结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家为学科发展、管理学部“十四五”规划制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主要工作和为社会做出的重大贡献。学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2015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高自友表示,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广大会员迎难而上,有所作为,在疫情管理和推动社会经济管理稳定发展方面,通过多种渠道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理论、方法和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高自友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秘书长、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丽华代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祝贺本次会议的召开,她表示学会在过去十年有力推动了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与发展。


【照片】黄丽华教授致辞_meitu_1


 

以下为黄丽华教授的部分演讲内容:

       2020年注定是梦幻的一年,也定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今天我们能够欢聚一堂,首先要向我们伟大的祖国致敬,也要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致敬。同时全球疫情的爆发,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管理科学的重要性。

       正如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所说,解决好管理问题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基金会到目前为止设立了三大奖项,至今已产生了38位“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8位“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6位“复旦企业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获奖人及他们的研究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当前中国管理学界的最高水准,也体现了基金会的宗旨中所倡导的管理学理论要符合中国国情,并密切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我国管理学长远发展的精神。时至今日,我们的奖项已经在社会,尤其是在学术界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同时也得到了管理学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以及广大实践者的认可。

       除了颁奖以外,我们还做了很多的公益活动,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金会和国内一级管理学领域的学会共同主办的管理学类年会,包括今天这场“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年会”,以及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合作的“中国管理学年会”,还有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管理学优秀青年论坛”“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当然,学术交流以外,基金会还发挥了另一个作用,即建立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联系。因此,从2016年起,我们每一年都在“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举办一场平行论坛,这引发了企业家对学术界及其研究成果的关注。

       自2014年起,我们一直在探寻如何真正为我国有管理特色的研究和理论方法做一些总结。为此,我们开展了(第二类)非常重要的公益项目——《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该项目与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上海第一财经合作,其宗旨是希望可以为世界留下中国管理,尤其是企业管理和企业家们的智慧。截至目前,已播出5季36集,我们通过多样化的在线方式展示这些杰出企业家的风采,使其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收到了相当多的正面反馈。据此,我们每年会出版一册《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精粹》,一共有7册(含2册繁体字版本);我们还会给企业家写一本学术专著,迄今已正式出版了13本。

       为了更好地凝练这些访谈成果,也促进管理学真正立足于本土,直面实践,自2019年起,基金会和学术期刊《管理学报》合作,开展“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的项目,希望能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方法做一点贡献。

       今年,基金会开启了与海尔集团的合作,推出了“海尔雨林计划”专题研究,旨在围绕“人单合一”模式开展管理学的研究。“人单合一”模式作为中国人自己提出来的管理思想和模式,在海内外尤其是在实践领域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通过我们基金会的努力,希望中国一批优秀的学者,特别是优秀的年轻学者,在总结“人单合一”模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亦能提炼和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在海尔的支持下,我们设立了首届专家委员会,经专委员会评审,选出了12位“雨林学者”;当然,我们也十分期待在座有兴趣的老师可以与我们联系。

       2020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成立15周年。十多年来,我们始终践行基金会的宗旨,在为搭建学术界和实业界的桥梁,直面中国管理实践的科学研究,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等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如《管理百年》这本书里所说,“管理只有永恒的问题,没有最终的答案”。

       在此,我再次代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感谢所有关心、支持与帮助我们基金会工作、基金会成长的所有老师和专家们;我也衷心希望日后大家可以更加积极地参与我们的公益项目,一起共同努力探寻中国管理学中“永恒的问题”!


 会场2_meitu_2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和学者还围绕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业工程与管理、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等专题分17个分论坛参与研讨和交流。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前沿,为推动学科繁荣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共谋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