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奋楫笃行守初心 中国企业家精神再出发

2021年09月28日

       近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春举行。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参与并承办了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平行论坛。中国企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2016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振烨国际产业控股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林烨,及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吉宝出席论坛并作精彩演讲;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苏勇主持论坛。各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约150人出席。

       首先,王基铭代表基金会致辞。他表示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不仅赋予了企业新使命和新责任,也为企业家指明了新道路。在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只有深刻理解并全力实践,才能抓住关键点,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天,中国企业正面临改革开放后最复杂的环境,外部的变化给企业谋生存、谋发展带来了诸多阻力。企业家作为企业的决策者和领导者,只有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找确定的机会,才能使企业“活下去”;只有做到内外兼备,重视企业与社会联结,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才能推动企业持续发展。论坛上,演讲嘉宾从学术理论出发,用生动的案例阐述了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企业家精神”。

       张玉利的演讲主题是“企业家精神与一流企业建设”。他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表示可以通过从创业者、创业的情景中提炼企业家精神的一些特征及纬度,因为创业情景更有助于激发企业家精神,且对企业家精神培育也是创新、创业的基础。不仅如此,他认为企业家精神还应当具备时代引领性,即需要与一流企业的建设相联系,需要与科学家精神相融合,因为没有一流的企业家就不可能有一流的企业,不思索行为与思维之间的关系便很难理清管理学科背后的逻辑。

       林烨以创业的切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眼里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守初心、兴实业、谋创新、勇担当”。他认为企业家不仅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伟大实践,优秀的企业家更是要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努力践行实业兴邦,产业报国的产业使命。

       “企业家要有强大的开拓精神,用全球思维开拓企业;要有强烈的钻研精神,把毫米做成公里;要有强烈的回报社会的精神,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回报社会。”李吉宝在题为“掌握未来”的演讲中,将他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娓娓道来。在他看来,企业家精神对决策行为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在带领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既要有掌握大方向、大趋势的能力,也要有敢讲、敢干、敢为、敢于担当的魄力。

       苏勇作为《改变世界》系列的主编,则谈及了一些自己对企业家社会担当与创新精神的思考。这个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联合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第一财经开展的“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项目,截止目前已采访了46位企业家。该项目真实展现了企业家鲜活的管理思想和活动,体现了他们在中国情境下对企业管理的真知灼见。苏勇从企业家精神具体呈现的方式,谈到项目中研究的现实案例。他指出,优秀企业家的精神或许体现在多方面,但其特质是共通的,而创新精神便是其中最重要的特质之一,因为不仅能够为企业创造强大动力和澎湃活力,更是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的前提与基础。

       本次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自2002年以来连续第20年举办。据悉,今年吸引了来自中国500强企业的领导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的高层领导人、著名专家学者、主流传媒及企业和相关代表等1000多人出席会议。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其中,平行论坛“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家精神”的网络直播观看量近8万人次。



文/黄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