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gray

2023年复旦管理学论坛举行

2023年12月05日

e08b3296053e24e00c3fa60c026b493


11月26日,2023年复旦管理学论坛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北堂举行,论坛以“管理与中国未来”为主题,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主办。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焦扬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致欢迎辞。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评审委员会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教授吴启迪,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基金会理事、监事,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基金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张志勇主持开幕式。


现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顾基发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商学与管理学院教授蔡莉,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柳卸林,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获颁“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获颁“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吴启迪宣读获奖名单,焦扬为五位获奖人颁奖。




发挥“桥梁·引领·赋能”作用

助力管理学发展


93d87f32733304df67b49e8909bff19



虞丽娟指出,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管理学事业的发展、激励着中国管理科学人才的成长,已成为中国管理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励基金会。复旦管理学论坛每年循环以管理学的三个子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为主题,以具有真知灼见、做出卓越贡献的学术界和实业界人士为对象,搭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交流平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的深度融合,在管理学领域发挥重要引导示范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嘉宾,能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上海、为上海的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贡献智慧与力量,上海的发展需要“政、商、学界”共同践行。管理学的理论和实践,必将在上海这片创新沃土上孕育新知、创造奇迹。


99f97ae36522fa98d9bf49c268481b0


焦扬代表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向长期关心支持基金会发展的各位朋友、学界同仁、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基金会成立十八年来,办好学术交流品牌活动,开展重大实践课题研究,致力传播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思想和实践经验,践行中国管理学思想为宗旨的公益实践。基金会着力发挥“桥梁·引领·赋能”作用,主动服务中国管理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想传播,奉献并见证了中国管理学的蓬勃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基金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战略布局,围绕强国目标,进一步优化路径、调整结构、聚焦重点,为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f1272fb30c598d18c4c4f9bc06634a

金力向论坛的成功举办、向获奖者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作为中国最早设立工商管理教育体系的高校之一,复旦在管理学领域具有悠久的学术渊源、优秀的人才队伍和丰厚的研究成果。学校将以更强担当、更大力度、更实的举措,开创属于复旦的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新范式,以管理学科优势不断赋能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希望各位嘉宾在本次论坛上分享管理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火花、为中国改革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期待一代代管理学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攻坚的优秀品格,能够在复旦大学、在中国管理学界得到传承和发扬,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勇攀高峰、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专家学者探讨:

管理学如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管理学能提供什么样的智力支撑和技术服务?这是摆在每一位管理学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因此,本届论坛的主题设置为“管理与中国未来”。


围绕“管理与中国未来”的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200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石勇,蔡莉,柳卸林,田轩发表主旨演讲。


580f755e37100ffe3a7d85a901f0846


樊嘉介绍了“中山医院元宇宙医疗的探索与实践”。中山医院自1937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医疗技术创新,追求质的卓越,正着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布局 “一体两翼”科创新格局,探索创建未来“元医院”。医疗元宇宙的基石是“医疗要素的全面数字孪生”,例如虚拟现实技术助力临床诊疗和教育培训、增强现实技术在精准外科手术中的常态化应用、从分子到系统的肝肿瘤诊疗全面数字化、动态过程的4D电子病历等。“元医院建设”第一阶段是数智化建设,实现核心场景的数字孪生;第二阶段是建设虚实融合“元医院”;第三阶段是向“元医疗生态”迈进。相信未来中山医院多个院区通过虚实融合的“元医院”建设,能够带给病人更好的服务体验、更高的医护工作效率,更精准的诊疗技术、更可及的健康生态。


34ecb33deb4a0c5ad19eefb483f6268


石勇以“新管理学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为题发表演讲。对比国际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可以看出我国数字经济的三大优势: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数字技术研发优势。如何用新管理学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他认为,“新管理学=现实+数据+‘大模型’+应用”,把管理学数字化,会得到新的管理学的应用。中华文化与数字相结合,就是数字中国的发展方向;管理学与数字相结合,就是新管理学的发展方向。




蔡莉以“创新驱动创业:理论框架与前瞻”为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驱动创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理论构建的现实背景、理论框架和未来思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创新驱动创业这个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作用。通过100多家企业的案例分析,她提炼出“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反哺创新”的理论框架。创新驱动创业对于政府提升区域、乃至国家的生态竞争基础,具有重要的作用。站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从现象当中前瞻性地抽离理论,希望通过长期的深入研究,对中国的创新创业实践有助推作用。


23b40c3d6a2a630d2cfae8d567695ad


柳卸林介绍了“数字时代的管理与我国创新效能提升”。迈入数字时代,管理学要解决影响企业竞争力的根本问题,以企业为核心技术创新主体,鼓励企业设立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鼓励传统企业提高研发投入、设立研发机构、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在产业导向的科研项目中发挥企业主导作用、企业参与决策过程等。管理学要解决原始创新不足的挑战,构建创新生态系统的管理理论,以系统的思维实现更多的原始创新;管理学需要发展新的管理工具,发展基于数字化AI的管理思想;管理学要应对全球化机遇与逆全球化挑战,构建新的创新开放管理体系,兼顾发展与安全、自主与开放式创新,参与布局、打造全球化产业链。


93665ddb642009aedca62b08259edfe


田轩阐述了“金融如何激励创新”的相关思考。创业和创新是对未知路径的探索,创新具有周期性长、不确定性大、风险高的特点,面临着“长短期二元悖论”。利用金融的手段、金融的力量、金融的工具,来帮助我们激励创新,要关注宏观的金融制度,中观的金融市场和微观的企业战略层面。从金融层面激励创新,对于中国管理实践具有重大意义。国际竞争的核心就是技术的创新、科技的竞争,上个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强国”,具有国家战略的意义。通过“强”金融来强大我们国家的国力、支持创新,帮助我们在未来国际竞争、博弈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当天下午,2023年复旦管理学论坛举行金融创新和资本市场,面向未来的中国企业的组织、创新与管理研究,数字经济环境下的平台机制设计与营销创新,数智技术与新产业发展,数据资产化治理与会计问题等5场学术分论坛,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


bc4674d2995892e12f1cbad6ca1e443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于2005年9月发起成立,是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基金会宗旨是奖励中国在管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倡导管理学理论符合中国国情,与实践密切结合,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促进中国管理学人才成长,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